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南澳检察:精准聚力 “脱薄争先”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

时间:2022-11-30 17:22:0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党的二十大圆满召开,盛会鼓舞人心,伟业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南澳县检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大局、明确方向、做好表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司法为民的强大动力,全力打好“脱薄争先”翻身仗。

一、坚持“学”字当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南澳县检察院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以及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要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持“干”字为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耕主业、“脱薄争先”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工作、检察工作的有关部署,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也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责任。南澳县检察院将带领全体干警准确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做好检察环节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着力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持续抓实检察为民实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坚持不懈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救助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关键,围绕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内外监督各项措施举措,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推动检察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要及时提炼总结、深化工作亮点成效,逐项对照脱薄标准,有的放矢、精准施策,聚力攻坚克难,着力推动“脱薄争先”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前谋划部署明年工作思路,力争打造新的亮点品牌、培育更多精品案例,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顺利开局。

三、坚持“严”字托底,抓实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总纲领。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提出更高要求。南澳县检察院将主动适应新时代法治建设需要,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一体推进思想政治、领导班子、人才队伍、专业能力、职业保障、纪律作风建设,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要不断加强检察人员自身建设,坚持理论武装与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列为必修课目,引导检察干警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实“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从严从实强化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