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未成年人刑事检察 > 工作动态

专题授课助育高尚师德 检察官与教师共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2-12-14 20:11:3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保障儿童合法权益。发挥未成年人检察职能,最大限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应有之义。近日,市检察院应邀派出检察官前往广东汕头华侨中学,以法治副校长身份为该校60名负责管理工作的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并讲授“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重点难点问题”专题法治课。

1671019950422482.jpg

  本次授课以师德师风开篇,授课检察官围绕“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加强安全防范、坚持言行雅正、秉持公正诚信、坚持廉洁自律、规范从教行为”等《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所要求的教师职业规范,通过列举具体案例,向在场教师阐明相关法律规定以及违反规定的法律后果,并着重讲解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引导大家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以言传身教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教育机构、医疗救助机构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主体人群都是强制报告义务主体”,当讲到强制报告制度时,授课检察官结合最高检公布的典型案例,从“谁有责任报告”“哪些情况应当报告”“怎么报告”“强制报告的权利与义务”四方面详细讲解强制报告制度,并希望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多问一句、多想一步,及时制止可能发生的侵害行为,帮助学生改变处境,改变人生。”

1671019968850594.jpg

  随后,授课检察官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重点和亮点,向在场教师介绍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详细说明相关主体在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并根据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类型及其干预和矫治措施,进一步讲授学校和老师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方面可采取的举措。

1671019981877692.jpg

  最后,授课检察官围绕青少年违法犯罪类型及预防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近期在学生中隐性传播的文身、吸食电子烟等不良陋习及危害,与在场教师交流开展常态化法治教育的方法、技巧,共同引导青少年学生成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小公民。

  教学相长的授课让大家受益匪浅,老师们从中掌握了对青少年学生开展法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检察官也在交流中收获了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好开展未成年违法犯罪预防的启示。接下来,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检校合作,通过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法治进乡村等活动,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为校园法治教育贡献检察力量,共同为青少年学生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