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汕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2-22 19:50:2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2月22日,市检察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汕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相关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章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许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全市两级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人民监督员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1677117076429703.jpg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下,落细落实质量建设年各项工作要求,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积极参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汕头,精准护航“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四大检察”质效不断提升,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高质量发展是汕头检察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奋进之路!”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汕头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充分认识汕头检察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坚定走在全省前列的信心决心,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提振开局之势头、勃发开局之气象,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闯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以汕头检察工作走在前列助力广东检察工作走在前列。

1677117096932349.jpg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之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2023年度工作的意义十分重大。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五大工程”,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走实走好以汕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以汕头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汕头实践,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677117114125299.jpg

  要实施“政治引领”工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与时俱进深化法律监督理念创新,坚持人民至上,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自觉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

  要实施“服务大局”工程,突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突出护航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突出深化诉源治理,突出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突出服务和美乡村建设,突出办好群众身边案件,突出抓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突出健全控告申诉检察机制。

  要实施“监督提质”工程,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进一步把监督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果上来,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更好维护司法公正。

  要实施“指标创优”工程,狠抓案件质量评价指标这一重要抓手,纲举目张推动案件质量整体提升。

  要实施“素能提升”工程,抓实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数字赋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检,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1677117131454697.jpg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强化政治引领,担当作为抓落实;提高能力本领,统筹兼顾抓落实;掌握科学方法,有力有序抓落实,推行任务清单化、工作图表化、标准模板化、专班机制化;统筹谋划、一体部署,推动检察工作全面现代化。

1677117151735723.jpg

  当天下午,市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市管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和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参加分组讨论,围绕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谈工作思路、目标和举措,共同谋划推进汕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