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检察荣誉榜

检察巾帼 熠熠芳华|闪光!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获评“巾帼文明岗”

时间:2023-03-03 18:10:4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近日,市妇联、市总工会决定授予55个岗位汕头市“巾帼文明岗”称号,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获此殊荣!


她们不忘初心、踔厉奋发

立足检察职能建功立业

她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

她们热心公益、传递大爱

服务社会和谐不遗余力

……

今天,让我们走进第五检察部

一起看看她们的故事

1678073213413451.jpg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现有女性干警7人,占部门总人数的87.5%。近年来,该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整体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取得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监督实效。

构筑检察监督格局

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助推汕头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工作实际,加强综合研判,积极挖掘线索,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交通安全领域专项监督工作,依职权受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53件,检察建议采纳率达100%,切实维护公共道路交通和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撰写的相关案例分别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和“广东省检察机关2022年度十佳行政检察案例”,并获《检察日报》刊载。向某行政机关制发的检察建议获评全省行政检察优秀法律文书。

聚力行政非诉执行,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大力强化双重监督,监督人民法院公正司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20年以来,通过对近年来非诉执行案件的系统梳理和重点审查,以及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穿透式”监督,共制发行政非诉执行检察建议162件,有力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

1678073258427341.jpg

平等保护与提供服务并举,助力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针对民营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问题,坚持平等保护理念,帮助民营企业完善管理漏洞、防范经营风险;对有和解可能的纠纷积极促成和解,最大限度地减轻民营企业诉累,竭尽全力帮扶发展。

聚焦群众所思所盼

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

持续优化对生效裁判的“精细化”监督。健全对不服生效民事行政裁判申诉的受理、审查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对正确的裁判,耐心细致向当事人释法说理,促进息诉服判;对确有错误的裁判,依法制发检察建议或者抗诉,及时监督纠正。2020年以来,共受理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35件,其中提请省检察院抗诉29件。

1678073323222273.jpg

着力强化对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案件的监督。合同履行、劳动争议、医疗损害赔偿、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与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密切相关,该部干警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处理每一起案件,以案件的办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办理的一起劳动纠纷案件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促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结案,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1678073344935653.jpg

投身公益服务社会,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在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的同时,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坚持“谁执法谁普法”,通过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为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作出积极贡献;通过参加爱国卫生义务劳动、交通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助力创建文明城市中发光发热;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宣讲政策法规,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担当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1678073371158990.png

“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岗”、“三八”红旗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不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荣誉。接下来,该部将珍惜荣誉,不断进取,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为汕头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为助力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作出积极贡献。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