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公益诉讼检察 > 工作动态

公益诉讼聚焦红树林保护 能动履职守护“大美湿地”

时间:2023-12-06 18:15:0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红树林作为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享有“海岸卫士”“海水淡化器”等美誉,具有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海岸河口环境平衡等生态功能,是城市中重要的生态屏障。汕头的红树林资源丰富,其中,牛田洋红树林湿地位于西片区牛田洋大堤外围滩涂,是汕头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重大建设项目。

实地调研发现线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做好红树林湿地保护,市检察院高度重视、高位谋划,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章波带领办案组前往牛田洋红树林湿地开展调研,实地查看湿地保护情况。经现场调查、综合审查认为,牛田洋红树林湿地种植的树木出现不同程度枯死等现象,对该区域的湿地生态功能造成一定影响,负有保护职责的相关部门存在管护不到位的情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市检察院决定依法行使检察公益诉讼职能,针对上述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的情形进行法律监督,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1701915396851945.jpg

1701915400158145.jpg

召开听证凝聚共识

为促进司法公开公正,更好厘清职责、凝聚共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市检察院就上述红树林湿地管护不到位的情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业山主持听证会,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公益诉讼志愿者担任听证员,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听证。

1701915420890146.jpg

听证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分别说明了牛田洋红树林湿地保护履职情况和存在问题,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和听证议题进行提问,并就行政机关如何加强监管提出意见建议。经过充分的评议和讨论,听证员一致赞同检察机关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牛田洋红树林湿地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会后,听证员对检察机关重视红树林湿地保护给予高度评价,同时表示,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可以更加精准地制发检察建议,也能够更有效地形成行政执法和司法监督公益保护合力,进一步彰显公益诉讼检察的办案效果、监督效果和宣传效果。

“公益诉讼不是目的,公益保护才是核心,检察公益诉讼既是监督之诉,又是秉承‘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理念的督促之诉、协同之诉。”接下来,市检察院将进一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合力推进牛田洋红树林湿地保护和维护生态平衡,共同为绿美汕头建设贡献力量。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