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公益诉讼检察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诉讼在行动 “食”刻守护幸福年

时间:2024-02-27 17:20:1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切实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农历春节前夕,汕头市检察机关聚焦线上与线下食品安全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守护春节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多措并举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针对个别商家在“美团外卖”平台上未显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违法行为,市检察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等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监管,防止脏乱差商家混入其中。同时,针对辖区内肉牛屠宰场存在违法排污、无证无照经营、肉牛产品未经肉品品质检验流入市场等问题,市检察院与龙湖区检察院上下联动,联合市生态环境局龙湖分局、龙湖区农业农村局到肉牛屠宰场现场开展实地调查后,龙湖区检察院与相关职能部门磋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对肉牛屠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查处,进一步规范肉牛屠宰、加工、检疫等环节。

金平区检察院、濠江区检察院、潮南区检察院、南澳县检察院深入辖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大型商超、大排档进行调查,发现部分食用农产品经营者违规使用不合格照明设施“生鲜灯”、散装食品未设置卫生防护措施、销售的食品超过保质期、餐饮经营服务活动不规范等问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和磋商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履职、加强监管、落实整改,促进餐饮服务活动各环节依法依规进行。春节前夕,部分区检察院还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现场查看,相关问题均已得到了有效整改。

1709109821746158.png

澄海区检察院聚焦时下流行的进口食品,重点对辖区内各大商超和进口食品专卖店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发现部分进口食品外包装中文标签未标注在华注册编号、部分进口食品来源于日本核辐射地区等食品安全隐患,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监督管理,并开展全方位的食品安全监督。

食品安全,责任如山!汕头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持续聚焦食品安全领域民生问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强有力的监督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待,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好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