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08年2月)

时间:2008-03-27 14:29: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08年2月27在汕头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汕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赖德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07年,我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宗旨,以服务汕头加快发展为己任,积极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均有新的发展。

    一、检察职能全面发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2007年,我市检察机关按照“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总体要求,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取得了明显成效。

    批捕、起诉工作继续加强。2007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063人,提起公诉3327人。重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依法快捕快诉,震慑犯罪,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共批捕故意杀人、放火、强奸、绑架犯罪案件110156人,起诉104171人;共批捕抢劫、抢夺、盗窃犯罪案件8452304人,起诉9012619人;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91106人,起诉87103人。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为优化投资环境,维护我市经济秩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共批捕走私、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危害税收征管、金融诈骗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63103人,起诉75125人。如对侵犯商业秘密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依法审查并批捕,坚决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该企业专门向我院赠送了“执法先锋,维权卫士”的锦旗。

    反贪污贿赂工作深入开展。加强侦查能力建设,突出办案重点,加大追逃追赃力度,集中力量查办大要案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案件,有力地促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7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7475人,大要案率为86.5%,其中贪污案4142人、贿赂案1111人、挪用公款案2020人、私分国有资产案22人;涉案金额10100万元的43件,1001000万元的8件;立案查处了1名处级领导干部和10名科级干部;赴外地抓获9名潜逃的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处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职务犯罪案件。如立案查办的?江、新福、?莲街道原副主任陈某某等3人在担任?东村干部期间涉嫌共同贪污的案件,经侦查共立案6人,村民来信写道:“检察机关为民做了件好事,伸张了正义,积淀多年的怨气一吐为快”;立案查办了侵占城镇困难群众社保、低保、扶贫、救济资金等案件88人;查办了谷饶镇涉土案件78人,其中为上堡社区一村追回直接经济损失950多万元;立案查办了林某某在担任市环保局监督科科长期间,涉嫌利用审批进口废塑料许可证的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的案件,坚决打击“权钱交易”的犯罪行为。

    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平稳发展。重点查办危害司法公正、破坏土地资源和环境、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2007年共初查各类线索50条,及时介入火灾、重大事故调查10宗;立案侦查玩忽职守案件1710人,属重特大案件7件、要案1件,其中以人立案99人,以事立案8件,经侦查确定犯罪嫌疑人1人;侦查终结案件129人。认真组织开展了“反渎职侵权工作宣传月”活动,加大举报宣传力度;继续健全与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的信息交流制度,建立线索数据库,规范案件线索的管理利用;通过提办、交办、督办等方式,大力推行侦查一体化;积极探索“以事立案”办案新路子,提高发现犯罪的能力。

    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创新发展。以强化警示教育为基础,以提高预防实效为重点,加强预防调研,立足职能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年来,共为相关单位上预防职务犯罪法制课30多场次,走访座谈20多场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场,发放宣传小册子1万多份,新增重点工程项目专项预防4个。一是加强领导,成立宣讲团、宣讲队,深入有关单位开展预防宣传教育。利用“党校课堂”,先后5次派员对全市541个村和316个涉农社区的党支部书记进行预防职务犯罪的法制教育。二是开展案前、案后预防。在初查线索、查办案件后,到有关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帮助他们剖析原因,查找漏洞,建章立制,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教育一预防。三是试行“检察约谈”制度。对尚未达到立案条件的被举报人,制定约谈方案和提纲,由院领导和部门领导进行约谈,直接向被举报人了解情况、警醒谈话。四是积极探索预防职务犯罪新途径。20078月份,在潮南区胪岗镇泗黄村设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点,帮助该村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4项,并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展,潮南区委区政府组织4000多名干部参观了展览。该做法得到省委政法委《广东政法动态》转载推广。

    诉讼活动监督工作不断强化。坚持有罪追究、无罪保护、严格依法、客观公正,完善监督机制,狠抓薄弱环节,全面开展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一是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确保不枉不纵。共对侦查机关没有立案而要求其说明不立案理由的88人,通知侦查机关应当立案66人;纠正漏诉5人;决定不批准逮捕63人,决定不起诉37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起抗诉66人。二是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依法保障人权。共纠正监管场所干警及办案单位人员违规提审、违规会见顾送、不文明管理等违纪违规行为30多次,提出书面检察建议5份、口头检察建议78次,促进监管场所严格依法管理;认真开展清理纠正超期羁押、检查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等专项行动。共考察监外执行罪犯833名,对脱管漏管的46名监外执行罪犯落实了监管措施,并建立健全对监外执行罪犯的监管监督机制,高检院、省院转发了我院的经验做法;大力抓好驻所(看守所、劳教所)检察室的规范化建设, 2007年,澄海区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被高检院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为粤东首个“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三是大力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维护司法公正。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19件,决定立案审查55件,作息诉处理64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裁判提请抗诉24件,提出抗诉4件,提出检察建议4件。初查涉嫌职务犯罪线索6件。召开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座谈会4场次,聘请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咨询员10名,建立了专业知识咨询制度。坚持以化解纠纷、促进和谐为目标,对不服正确裁判的申诉,积极主动做好息诉工作;以办理抗诉案件、提出检察建议、查处职务犯罪为手段,切实加大监督力度,维护司法廉洁,促进司法公正;以提高办案质量为重点,完善办案工作机制,做到依法监督、规范监督。20078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我院《关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情况报告》。为全面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我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22条加强和指导的具体措施,并狠抓落实,使民行检察工作薄弱的状况得到改观。

    二、大局观念明显增强,服务发展富有成效。

    我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效,作出了新的贡献。

    积极做好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紧紧围绕化解社会矛盾这一主线,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置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之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做到有访必接、有诉必理,依法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去年我院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20件次,其中集体访691500多人;审查处理871件次,其中自行办理601件次,转其他机关办理270件次。一是树立和谐执法的理念,增强执法的社会效果。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把执法活动向化解矛盾延伸,加强释法说理、心理疏导,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理性反映和依法解决问题;善于内外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矛盾。"3" day="27" islunardate="False" isrocdate="False">2007327日,澄海区东里镇南畔洲村100多名村民到我院集体上访,强烈反映村干部腐败问题。我们依法果断处理,在澄海区委的统一组织领导下,澄海区院对3名涉嫌挪用公款的村干部依法立案侦查,快捕快诉,平息了事态,惩治了腐败。二是拓宽渠道,完善制度,加大接访处访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检察长接访、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和责任倒查追究等制度。如将检察长接待日调整为每月10日和20日,节假日照常进行,并由正副检察长亲自接访;增设外来材料收转室,统一收转、规范管理控告举报材料。2007年,我院检察长接待日共接待来访群众239690多人次,其中集体访40460多人次。三是加大批办、交办、督办力度,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一年来,院领导直接批办信访件108件,已全部办结。对每一封来信、每一个来访,都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帐,落实专人跟踪督办。对实名举报的,做到件件有回复;对控告不实的,及时约见控告人,通报情况,教育疏导。四是配强接访力量,规范接访行为,积极开展创建文明窗口活动。2007年,我院控告申诉检察科被省院评为 “文明接待室”,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立足职能努力为加快汕头发展服务。紧贴汕头实际,扎实开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先后开展了集中处理涉检信访专项治理和查办商业贿赂、侵占社保、低保、救济资金、涉农涉土职务犯罪案件等专项工作,增强了服务大局的实效。二是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方式,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机制,改善执法效果,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三是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潮南区胪岗镇泗黄村开展“平安村”建设,筹资帮助该村建设治安监控系统;与市妇联共同筹资近200万元,为挂钩帮扶的潮南区井都镇双山村建造了小学礼堂、铺设了村道水泥路、架设了路灯等。 2007年,我院被省委授予“全省‘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先进单位”。

    三、执法活动不断规范,办案质量稳步提高。

    2007年,我市检察机关把规范执法作为提高办案质量、保证公正执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使办案质量稳步提高。全年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不捕率、撤案率均为零,不诉率比上一年度下降了9.1%,未出现一件错案,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发现办案干警违法违纪的现象。

    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和加强自身执法活动监督为重点,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不断完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与审判相衔接机制、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相衔接机制、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工作机制,规范监督程序,提高监督效率;认真落实自侦案件撤案、不诉必须报上一级检察院批准以及立案、逮捕必须报上一级检察院备案的“双报批、双备案”制度;制定完善办案质量保障、业务工作考评以及执法监督、责任追究等规范,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使执法活动不断步入规范有序的轨道,办案质量不断提高。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监督。以贯彻落实《监督法》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坚持向人大内司委报送民事、行政案件抗诉书,接受工作指导;认真办理人大及代表批办、转办的事项,并及时报告办理情况。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增强公信力。

    不断深化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2007年,完成了人民监督员的换届选任工作。坚持对直接受理侦查职务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拟撤案、拟不起诉的“三类”案件全部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去年,不服逮捕决定、拟作不起诉的案件共有1923人,全部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并得到有效监督。

    四、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2007年,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和保证来抓,以端正执法思想为根本,以公正执法为核心,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重点,以班子建设为关键,切实加强队伍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

    实施核心战略,扎实开展创建好班子活动。2007年,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变动较大的情况,把创建好班子活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谋求检察工作发展的“龙头工程”,切实抓紧抓好,落到实处。针对学风不浓、作风不实等问题,大力倡导“用心工作”,并在加强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了当好“六个表率”的具体要求; 7月份,在市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会议上,又提出了“四个务必”的要求,使我市检察机关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得到明显加强,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用心工作”、“六个表率”、“四个务必”已成为全体干警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形成了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实施人才战略,努力建造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我院党组从保障检察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出发,作出了加快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强检战略的决策。一是积极引进高素质法律人才。2007年我院招录了6名全日制法学硕士研究生。二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和干部交流力度,优化队伍结构。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院挂任副检察长,选调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院任职,从基层院遴选8名业绩突出的干部到市院任职,形成好的用人导向,加快检察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三是加强分类培训和岗位练兵,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2007年,组织45名检察人员参加司法考试,通过率为37.8%,为历年最高;组织90多人参加上级举办的领导素能、业务技能培训班;举办专题讲座5场,开办150多人参加的培训班一期;组织全市侦查监督部门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评选 “十佳办案人”,选派2人参加全省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1人被授予“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检察官”称号。

    实施管理战略,加强政治思想、纪律作风教育。一是把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十七大精神、法治理念教育、纪律作风教育等活动,深入查找并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使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十七大胜利闭幕后,我院迅速开展征文活动,全市干警共撰写文章82篇,评选出32篇汇编成《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探求检察工作新发展》一书,该书于12月初送交参加高检院举办的检察文化建设巡礼,得到高度好评。二是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精心组织模范共产党员、龙湖区检察院原检察长陈锡桐同志先进事迹的宣讲报告,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坚定干警的理想信念。三是加大队伍的监督管理力度。通过成立检务督察组、选配兼职纪检监察员、编印《作风纪律条规选编》小册子、狠抓干警八小时外和节假日的监督等措施,全面加强队伍的政治纪律教育。四是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启迪思想、净化灵魂、陶冶情操、传授知识的功能作用,达到统一思想、激发斗志、凝聚力量、规范行为、推动发展的目的。

    实施强基战略,抓好基层建设。我院按照《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纲要》的要求,从“巩固、提高、发展”的高度,坚持院领导挂钩联系基层制度,加强工作领导和业务指导,不断完善基层检察院建设考核机制,认真落实基层建设工作计划,积极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推动我市基层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2007年,澄海区院再次被高检院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2007年,我市检察干警团结拼搏,共创佳绩,有21个单位、集体和18个个人受到高检院、省委省政府、省院、市委的表彰,有9个单位、集体和11个个人受到市有关单位的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政府、政协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各位代表的关心、帮助下取得的。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检察队伍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执法的水平、作风、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立案、侦查、审判等法律监督的力度还需加强;办案力量不足、检察官断层问题比较突出;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检务保障协调发展的机制还不完善;经费紧缺,装备落后;“两房”(办案和专业技术用房)建设尚未完成,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制约着检察事业的发展,我们必须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现汕头全面振兴和崛起的关键之年。我们有决心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克服困难,寻找发展空间,努力把检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突出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我市工作大局。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更加注重服务经济发展,不断改进执法方式和方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抓住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和谐,认真研究制定检察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化解矛盾纠纷的措施;更加注重促进反腐倡廉,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更加注重维护司法公正,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

    二、认真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健全上下一体、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更加有效整合检察资源,形成法律监督合力;进一步加强对检察机关自身的监督制约,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深化检务公开,全面推进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工作机制,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快科技强检步伐,逐步实现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

    三、坚持不懈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要大力抓好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活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检察工作;大力抓好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大力抓好创建好班子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抓好岗位练兵活动,切实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大力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工作;大力抓好检察文化建设,实现文化育检、文化强检;大力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促进我市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市检察机关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实现汕头的全面振兴和崛起而努力奋斗。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