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南澳县检察院加强预防犯罪宣传教育不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时间:2011-05-26 08:26:37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南澳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高度重视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近期,针对社会热点问题,该院频出新招,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犯罪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发出检察提示预防选举腐败。在今年县、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开展之前,南澳县检察院向县直各单位、乡镇、管区发出检察提示100多份,将我国《刑法》破坏选举行为构成犯罪的有关条款及立案标准等内容详细列出,公布了举报电话,提醒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自觉遵守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共同创造风清气正的民主政治氛围,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制作宣传片预防交通肇事和危险驾驶犯罪。今年5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将飙车和醉驾行为列为犯罪行为。为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法律意识,切实减少交通肇事和危险驾驶犯罪的发生,南澳县检察院与县电视台联合制作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宣传片,该片从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成因、交通肇事的危害及后果、特别是飙车和醉驾等危险驾驶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以及对家庭人生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就如何防范和处理交通事故提出建议。该宣传片播出后,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有车一族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人民群众反响良好。
    三是教育大学生“村官”守法预防职务犯罪。去年,南澳县首次招录10名大学生到基层任“村官”。为了让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南澳县检察院预防部门经过近半年时间调研,制订了大学生“村官”法律教育制度、协助村政管理制度、履职情况考核制度、工作经验交流制度等“七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制度,积极参与社会管理,促进了检察机关与社区干部的互动交流,有效地预防职务犯罪问题的发生。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