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人生的目的在于承担责任

时间:2014-01-14 15:42:3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王佳

        感谢院领导和硕士站具体负责同志布置的以“真情:人生的精彩”为主题的写作任务,让我能够在工作之余,静下心来思考有关人生观方面的问题。我认为在个人的人生观方面,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便是要明白人生的目的是什么,因为它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态度。人生目的因人而异,追求荣华富贵也好,只求平淡无奇也罢,这是每个人的权利与人生选择,他人无权干涉。但于我而言,人生的目的在于承担责任。
        人自出生以后,伴随着父母给予的呵护、亲人朋友给予的关爱、领导同事给予的帮助、国家社会给予的福利一路茁壮成长,尽管这些给予往往是不计回报的。那么,我们真的可以只安心享受上述给予而不图回报么?非也。人类之所以能够繁衍生息不断进化,人类社会之所以能够文明更迭不断发展,就在于人类社会的个体对家庭、事业、他人、集体、国家和社会承担起其应尽的责任。芸芸众生间所产生的各种社会关系,要靠责任相互维系。我们每个人在人生的旅程中,要分别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承担起各种责任,这是需要有勇气的。勇气何来?它来自各位内心的责任感和责任意识。有了强烈的责任感和责任意识,风雨何所惧,冰雪奈我何,为了应尽的责任,任何艰难险阻都能冲破。
        承担责任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泛泛而谈,要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工作中,承担责任要求我们认真对待每一项具体工作任务,本着强烈的责任感和责任意识,在任务开始前做好计划,有步骤方能步步为营、稳操胜券;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用心,防止出错,并尽力做到精益求精;在任务完成后及时总结,以便日后提升工作效率和效果,对于有瑕疵之处,要勇于承认错误,承担应负的责任。在生活中,依不同社会角色,我们要对父母承担赡养的责任,即要孝敬老人家,使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安享晚年;要对配偶承担扶养的责任,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能相濡以沫、相扶相助;要对子女承担抚养的责任,既不放任自流,又不矫枉过正,保证子女在成年之前有一个相对宽松、自由、健康的成长环境;要对亲朋、师长承担互帮互助的责任,以诚相待,在他们需要帮助时及时伸出援手,而且这种帮助是出自真心,不带任何目的性和功利性;要对国家承担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响应号召保家卫国的责任;要对社会承担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以每位社会成员尽一己之力汇众志成城,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
        正确的人生目的(为普遍价值观所认同)使人们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思考人生、演绎人生。本文对于人生目的的阐释或许仅停留在较浅层面,期望以此抛砖引玉,通过与大家交流思想,使我对人生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