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浅谈为官之德

时间:2014-09-26 17:31:43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刘宏

    最近打开微博,看见最火热的新闻就是“表叔”,“房叔” ,“裸聊门”等等,将官员的道德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古语说,官者管也,为官者,民之父母,在现代社会,政府官员主要承担着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其一举一动,都为广大民众所关注,其道德素质的好坏,也反映了全社会的道德水平。
    “官德彰则民风淳,官德毁则世风降”。官员的思想道德对全社会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一个地方官员的道德水平,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当地整体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社会风气的好坏。但当前,一些官员不仅没有承担起引领的责任,反而在思想道德上出了问题。以官职欺压百姓,醉驾被逮后公然撒泼,公款随意消费挥霍,甚至收受贿赂、贪污腐败……我们痛心地看到,这些官员“无德”行为,造成了非常不良的社会影响,影响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普通百姓对贪官、裸官议论纷纷,甚至不再信任政府的公信力,这些年群体性事件频发,很多也是因为群众不再相信政府在处理公众事件时的公正地位。沉痛的教训告诉我:得民心者得天下,要想社会的长治久安,必须赢得广大群众对政府的信任。
    造成当先部分官员干部官德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社会的原因也有自身的原因。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改变了过去大锅饭平均分配的生产方式,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社会上的诱惑渐渐增多,部分官员无法抵挡物质的诱惑,忘记了自己当初成为一名公务人员时许下的庄严承诺。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又导致我们对官员失德行为的监督不足,使得权力没有约束,一些人往往只手遮天,把法律当做儿戏。经济的多年高速发展没有相应的文化发展作为支撑,造成文化的混乱和真空,一些人开始追求腐朽堕落的享受。多年的现代化进程使我们摆脱了封建法律和制度,但是官本位思想仍然根深蒂固的在部分干部心中存在,他们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看待普通群众,不敢也不愿接受监督。官员官德失范的纠正,一是要从个人道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入手。可喜的是,我们汕头市的官员道德建设一只走在全国的前列,通过开展多种创新形式如道德讲堂、四治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深化各级党员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宣扬以德为先,诚信至上的高尚情操,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通过法治建设、制度约束和社会文化重塑等途径,才能做到标本兼治。没有监督的权利,必然会导致腐败,官员不是圣人,也会有各种缺点和欲望,只有完善法律法规和冲破旧的体制机制障碍,拓宽监督渠道,才能避免部分官员走上道德滑坡甚至违法犯罪道路。
    作为人们共同的行为准则和规范,道德是构成社会文明的重要因素,也是维系和谐人际关系、良好社会秩序的基本条件。我们放心走路,是因为我们相信车流会在红灯前停下来;我们安心睡觉,是因为相信屋顶不会无缘无故塌下来。没有这种基本的信任,社会就不可能正常运行。同样,官德的好坏,是社会道德水平的晴雨表,也影响着政府治理社会的效率和水平, 如果没有民众对官德信任,就没有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对法律的信任,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官德建设,从自身做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领导干部都应常修为官之德。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