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浅谈我国目前的道德问题

时间:2015-09-21 17:35:47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澄海区人民检察院   王凯

    众所周知,我国现阶段的道德建设的基本取向是以人为本和为人民服务,虽然现阶段也存在一些道德问题,这些道德问题基本都是出现在特定时段、特定领域和一些特定的人,首先,这些道德问题主要发生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商品制度改革的初期及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初期,这些个特定时段新的规范尚待完善,旧规已经失范。其次,这些道德问题主要发生在一些特定权钱交易领域和公共道德领域,最后,这些道德问题发生在少数官员、商人、一些文化名人及一些公民道德缺失,这是因为道德和社会发展不相同步、我们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和社会舆论无限放大效应造成的。

    诚如温总理所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但是,我国总体道德建设是进步的,是以人为本和为人民服务的。
    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发展,社会主流道德舆论及观念的积极、进步、向善,社会道德建设领域积极扩展,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到公共道德、经济道德、新闻道德等各个领域,齐头并进,社会各领域涌现出的道德榜样,从焦裕禄到杨善洲,从雷锋到郭明义,都是我们普通群众和领导干部道德风貌的体现和主流,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道德领域存在的问题仍不容忽视,我们要逐步完善市场机制体制,加强市场经济下的道德建设,倡导为人民服务的道德理想,制定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规范,加大道德宣传的广度和力度、强化道德评价和道德舆论的功能。在实践中就是要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推进干部财产公示制度,加大反腐力度,坚决打击经济犯罪,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强化对名人及普通市民道德缺失行为的评价,并与社会信用挂钩,从而构建我国道德建设的一张紧密之网,外力固然重要,但仍需借助内力才能发挥作用,故通过一系列的建设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入人心,达到人人慎独才是解决道德问题的根本途径。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