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典型案例

说案 |“造假困局”如何破?“包租公包租婆”担责否?说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那些事

时间:2020-04-27 19:14:3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2019年以来,汕头市检察机关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特别是侵犯著作权、侵犯商业秘密犯罪的惩治力度,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作出批准逮捕99人,提起公诉124人。

一、林悦水侵犯著作权案

1. 案件事实

汕头市澄海区雄城塑胶玩具有限公司(下称雄城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玩具厨具手提箱”“玩具梳妆手提箱”等作品,于2017年4月24日向广东省版权局申请取得作品登记证书,后雄城公司将上述作品公开进入市场销售。

被告人林悦水为非法获利,未经雄城公司授权,擅自开发侵犯雄城公司享有著作权的玩具手提箱系列产品。产品模型设计后,林悦水向广东省版权局申请对玩具手提盒进行作品登记,于2018年1月取得作品登记证书。林悦水在位于澄海区其经营的悦辉玩具厂内,生产厨房小帮手、时尚梳妆台、快乐小医生等侵权玩具产品,并将产品以每只6.8元的价格销售给张壮煌等客户。自2018年1至5月份,被告人林悦水共生产销售以上4种玩具产品共计26万余只,销售金额为人民币181万余元。2018年5月18日,汕头市版权局根据举报线索对汕头市澄海区悦辉玩具厂进行检查,现场查获侵权的“厨房小帮手”等4种玩具产品共计1万2千余只,价值人民币8万余元。汕头市版权局于2018年7月对被告人林悦水经营的悦辉玩具厂处以行政处罚。综上,被告人林悦水非法经营数额共人民币1901769.6元。

2. 诉讼过程

2019年8月23日,澄海区检察院以林悦水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向澄海区法院提起公诉。同年9月11日,澄海区法院作出判决,认定被告人林悦水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3. 案件评析

本案系比较有代表性地体现汕头澄海地区特点的玩具产业侵犯著作权的案件。汕头市澄海区是全国闻名的“中国玩具礼品城”和“中国玩具礼品出口基地”,玩具产业作为澄海区的龙头产业,对于澄海区乃至汕头市的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玩具创新作为玩具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许多玩具企业在研发领域投入了大量科研经费,而“造假困局”却深深地刺痛了创新企业的内心,打击了创新积极性。犯罪分子擅自复制发行著作权人作品,省去了产品前期创作设计美术作品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投入,避免了自主研发所带来的市场风险,却严重妨害了市场主体间的公平竞争。

本案中,被告人林悦水制造的侵权产品高达27万余件,且绝大部分已销售,销售价格也低于被侵权人的产品定价,侵权行为对被侵害的民营企业构成明显的不正当竞争,造成了他人严重的利益损失。同时,本案存在特殊的以向省版权局申请作品登记的方式作为“合法外衣”掩盖其犯罪行为的模式。被侵权公司已于2016年1月完成相关作品制作,并于2017年4月进行版权登记确认其版权。在进入市场销售后,林悦水在市场购买上述玩具产品,进行复制设计后向版权局申请作品登记,在2018年1月也取得作品登记证书。其进行版权登记的时间在被侵权公司合法的登记之后,且经鉴定与被侵权产品构成刑法意义上的复制关系,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等规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作品,不论是否发表均依法享有著作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犯罪嫌疑人通过有意识采取申请合法的著作权证登记的手段,擅自复制他人享有著作权的作品并予以生产销售,严重扰乱玩具市场经济秩序。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抄袭、仿冒作品如何也难成真,侵权行为终会受到惩罚。

本案的成功侦破有力保护了权利人的玩具知识产权,对一些打算制假、售假的不法厂家起到了威慑作用,在澄海地区玩具产业中产生了重大影响,提高了玩具创新产业的积极性,促进了当地玩具经济的更高质量、更长远的发展。

二、黄武周、丘新娇假冒商标案

1. 基本案情

2018年10月份开始,被告人黄武周、丘新娇(系夫妻)将其位于汕头市潮阳区关埠镇上巷村新溪外一巷2号的家中地下室出租给同案人刘丽娜(另案处理)用于开设制假香水工场,并由同案人张奕锋(另案处理)负责安排司机郑某城运载香水原料及假冒注册商标香水成品。期间,丘新娇还在该工场内负责打扫卫生、帮忙推货装车、与司机交接货单等。

2018年12月1日中午,郑某城接到张奕锋电话通知后,驾驶粤X号牌小货车到黄武周家中拉货准备运至揭阳普宁南溪镇某小学附近,途经324国道径头执勤点时被公安机关抓获,现场查获假冒注册商标香水香奈儿26件、迪奥28件、CK8件。当日18时许,公安机关循线在关埠镇上巷村查获该制假工场并抓获被告人黄武周,现场查获假冒迪奥香水12件。2019年1月9日,被告人丘新娇到公安机关投案。经估价,查获的假冒注册商标香水价格共计人民币7734720元。

2. 诉讼过程

2019年8月19日,潮阳区检察院以黄武周、丘新娇涉嫌假冒商标罪向潮阳区法院提起公诉。同年9月24日,潮阳区法院作出判决,认定黄武周、丘新娇犯假冒商标罪,判处黄武周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判处丘新娇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三万元。

3. 案件评析

在本案中,被告人黄武周未直接将其住宅出租给刘丽娜等人用于生产假冒注册商标香水,也没有参与假冒注册商标香水工场的运营,主观上虽然没有犯罪的直接故意,但涉案工场设置于黄武周家中,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都表明其对刘丽娜等人在其住宅地下室内生产假冒注册商标香水一事系明知,故被告人黄武周有放任刘丽娜等人在其控制、管理的住宅内从事犯罪活动的间接故意,依法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本案的成功办理给广大“包租公包租婆”敲响警钟,即便没有直接参与生产、经营等犯罪活动,但为了牟取非法利益,提供场所为这些犯罪活动的开展提供便利的,属于共同犯罪中的帮助行为,同样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保护知识产权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组成部分,是促进科学、技术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保障社会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需要。本案依法从严起诉,后该案由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同时,为加大打击力度避免漏犯,潮阳区检察院依法要求公安机关加大力度将同案人刘丽娜、张奕锋捉拿归案,形成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有力震慑。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