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听他们说什么……

时间:2019-01-22 00:00: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1月21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分组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领导带领市、区(县)两级检察院中层干部深入各代表团旁听会议分组讨论,听取市人大代表对我市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人大代表怎么说……
  金平区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用数据展示工作情况,让代表可以直观立体地感受到我市检察机关在2018年做了大量工作,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特别是公益诉讼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成效突出。同时,市检察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017年有代表建议市检察院扩大“百堂法制课进校园”活动的受众范围,市检察院采纳建议并认真落实,“百堂法制课进校园”一年来在全市中小学实现了全覆盖,值得点赞。
代表们建议,检察机关要继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将家长纳入“百堂法制课进校园”的受众范围,搭建起检察机关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桥梁,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龙湖区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站位高、定位准、落位实,客观实在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新一年工作作了周密部署,充分彰显了我市检察机关的决心和魄力。公益诉讼工作成效让人印象深刻,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这些民生领域的检察监督做得非常好,有效地监督了政府部门,推动政府依法行政。
  代表们建议,检察机关要更加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传,预防职务犯罪,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和蔓延,为汕头民营经济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要加强对公安机关的立案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澄海区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院各项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立足职能提供司法保障,积极营造法治化环境,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保驾护航。市检察院多项业务走在全省前列,如公益诉讼、推行捕诉合一等。工作中还注重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加强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群众满意度高。
  代表们建议,检察机关要加强政法机关之间的沟通协商以及与纪检监察、组织部门的衔接配合,进一步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合力,严格依法办案,加大宣传力度,打出声威,依法打、主动打、持续打,使黑恶势力无所遁形。要更加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在开展业务工作时加强与地方党政的沟通联系,既坚持法律效果,又注重社会效果。对于新刑诉法施行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市检察院要加大对基层检察院的业务指导,并加强与法律援助机构的衔接沟通。要切实解决好各项检察业务不平衡的问题,加强民事检察的力度,防止“重刑轻民”的倾向,全方位、全覆盖履行好法律监督的职责,特别在民事执行上要加大法律监督,创新监督方式,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的监督案件量。
  濠江区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客观实在,各项检察工作可圈可点,提出的新一年工作安排重点突出,措施得力。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把各项检察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特别是针对创文迎检后环境卫生整治有所松懈、练江水质有所好转但整治仍面临不少困难等问题,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过程中,在强调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同时,对性质恶劣、手段残忍的暴力犯罪,也要依法严惩,让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要进一步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区分不同年龄段采用不同的宣传方式,同时也要关注校园贷、网络贷等向青少年蔓延的问题。要加强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组织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更好地了解检察职能。
  潮阳区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充分用数据说话,成绩实实在在,让代表看得明明白白,很好体现了2018年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一年来,检察机关打击犯罪有力、保驾护航有功、自身建设有效,充分体现了司法战线的履职担当。特别是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坚持惩防结合,严格依法办案,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有效遏制了犯罪率上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能真正针对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进一步加大刑事打击和公益诉讼力度,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代表们建议,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办案质效、打造特色工作品牌、推进平安汕头建设等方面,多下功夫、多出实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要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增进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拿实招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及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打防并举、标本兼治,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要全面落实练江综合整治、创文提质升级工作部署,加大对污染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要认真落实公益诉讼制度,密切与环保、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多管齐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公众特别是企业守法经营、保护环境的意识。要切实加强对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诉讼程序的适用,对已达成赔偿谅解的轻微伤害案件要加大不起诉力度。要积极探索检察宣传、代表联络新方式,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
  潮南区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机关政治站位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积极参与练江综合整治,多次专门召开会议,在保护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严惩制贩假违法犯罪,成效显著。密切联系人大代表,深化司法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代表们建议,在公益诉讼方面,要扩大公益诉讼范围,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办理一些重大影响的案件,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要主动介入,与公安、法院形成联动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司法公正。
  南澳县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求真务实、主题突出,是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报告。过去一年,汕头检察机关在反贪反渎预防等部门转隶后,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突出生态环境保护,以“检察蓝”捍卫“环保绿”,环保检察工作有声有色。张健检察长还亲自担任金山中学法治副校长,这对建设法治校园有极大推动作用。
  代表们建议,检察机关要继续做好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工作;要加大法律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特别要大力宣传公益诉讼工作,提高群众公益保护意识;要积极打造环保检察工作品牌,更好地服务保障南澳生态岛建设。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