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Vlog、检察长接待、法治集市……带你一文回顾全市检察机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0-06-15 19:37:2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2020年6月8日至12日,按照高检院、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汕头市检察机关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有所应、我有所呼——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为人民群众送上一场“法治盛宴”。

金平区检察院

金平区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代表等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参观“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办理场所,并与代表们召开座谈会,听取对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建议,提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社会透明度和公信力。

1592293438933339.jpg

6月10日,金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松和党组成员郑介贤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两位司法救助申请人,鼓励他们坚强渡过生活难关并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救助申请人向金平区检察院送上感谢信,表示将坚强面对生活,回报社会。

1592293586608462.jpg

6月11日,金平检察院深入月浦社区、区工商联等单位,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主题,结合非公经济案件专项立案监督与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积极宣讲法治精神,宣传检察职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和非公经济保护工作,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

1592293616139940.jpg

龙湖区检察院

龙湖区检察院到东和居委会开展法治宣传,积极宣传检察职能、法律法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内容,传递法治思维与法治理念,增强人民群众维权意识。

1592293638422110.jpg

澄海区检察院

6月11日,澄海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杜海钊接访辖区内一起信访案件的被害人近亲属杨某。杜海钊副检察长当面听取了杨某的反映诉求及事实依据,耐心向其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其生活困难可以向本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对其诉求进行详细解答。信访人对此次接访表示满意,并表示以后如遇到法律问题仍会来检察院寻求帮助。

1592293658542882.jpg

濠江区检察院

6月9日,濠江区检察院以“法治集市”形式开展法治下乡宣传活动,向群众宣讲《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知识,为群众提供政策解读和法律咨询。

1592293719880074.png

6月10日,濠江区检察院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陈辉光检察长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接待信访人陈某光,了解一宗聚众斗殴案的具体情况和信访人的诉求,仔细听取信访人反映的情况,耐心答疑解惑,并指示承办检察官跟进监督案件的办理情况。

1592293780911521.jpg

濠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黄薇带队深入辖区各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法》专题宣传活动,与基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交流《社区矫正法》学习心得,共同做好新旧法律法规过渡衔接工作。

1592293807614987.jpg

濠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黄薇陪同濠江区有关领导、妇联主席到去年该院救助的礐石街道红光社区未成年救助对象家中进行回访,了解司法救助金使用情况及家庭日常生活情况,慰问被害未成年儿童,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1592293850224993.jpg

潮阳区检察院

潮阳区检察院开展线上检察开放日活动,以“一问一答”的宣传短片,向人民群众展示便捷、直观、全面的“一站式”检察服务。潮阳广播电视台对潮阳检察院宣传周活动进行专题报道。

6月10日,潮阳区检察院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吴岱伟副检察长接待司法救助申请人,经查阅申请人提交材料并询问被害人家庭情况后,初步认为符合司法救助受理条件,承诺将尽快开展司法救助。

6月11日,潮阳区检察院就郑某军故意伤害不起诉一案举行公开听证,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领导、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所在村镇领导及案件当事人参加听证,以公开促公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1592293875130203.jpg

6月12日,潮阳区检察院到城南街道大南居委向一宗司法救助案件申请人发放第三期司法救助金,并向辖区居民宣传司法救助相关法律法规,现场发放宣传手册30多份。

潮阳检察院还结合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向社区矫正人员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引导社区矫正人员文明出行、文明驾驶。

1592293966393038.jpg

潮南区检察院

潮南区检察院通过宣传小视频,带群众云参观潮南区检察院,介绍检察机关各部门职能,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认识检察机关。

6月10日,潮南区检察院走进峡山街道社区进行普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面对面介绍、解读等方式,向村民积极宣传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和群众信件件件有回复制度相关法律等,推动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1592293987718331.jpg

6月12日,潮南区检察院就一起刑事申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参加,就申诉人、代理人提出的问题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作出分析回应,提升执法办案透明度。

1592294003409223.jpg

南澳县检察院

南澳检察院发布该院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彰显检察责任和担当,传递检察温度和速度。

1592294021267079.jpg

“民有所应、我有所呼——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检察职能的路还很长。我们将不遗余力,不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我们的工作,支持我们的工作,监督我们的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