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检察理论研究硕士站

五四:他们的青春在检徽下闪光

时间:2015-05-04 17:49:5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五月的汕头,春潮涌动。在这个被誉为“海滨邹鲁”的特区城市,有一个充满热血的青年集体,他们用忠诚匡扶公平正义,用智慧化解矛盾纠纷,用汗水参与社会公益。他们是汕头的青年检察官。他们在中国梦、法治梦的指引下铿锵前行,一步一个脚印谱写火热的青春……
  感恩:关怀让青春扬帆
  “感恩,这是最好的时代,我们的时代。”这是汕头检察人特别是青年干警的共同心声。
  汕头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以前瞻的眼光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对中层干部选拔实行公开竞选,将有潜力的年轻人大胆下放基层院锻炼甚至提拔为院中层领导,两级检察机关中层以上干部中青年干警占了20%。2008年,全省首个机关单位青联组织——汕头市检察机关青年联合会成立,青年干警们齐聚一堂,畅谈政治信仰、探讨检务疑难,共举办16期青年检察官论坛,将青联打造成为年轻干警成长、成才的基地。2012年,成立检察理论研究硕士站,为全市检察机关近60名硕士生理论研究量身打造平台,集中管理、统筹使用、重点培养,组织完成省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11个。



  成长:奋斗让青春绽放
  “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在法治实践中,青年检察官们用良知、责任和担当,追逐着青春的梦想与荣光。
  面对着繁重的办案任务,他们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独自泡在数十本琐碎、枯燥的案卷中,不辞劳苦、认真分析、细致审查;面对一个个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他们在讯问室里斗智斗勇,在正义和邪恶中搏杀,用智慧与狡诈对垒;面对与辩护人的每一次较量,他们在法庭上唇枪舌剑、沉稳应战……在司法改革试点、检察理论调研、深化阳光检务等工作上,青年检察官的身影也不时闪现。他们用炽热的爱、深深的情践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用对公平正义的虔诚信仰阐释者忠诚的含义,实现着对党的无限忠贞和对人民的无限热爱。
  截至目前,汕头检察机关已培养出68名高学历的检察业务能手,其中有7人分别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以及市有关部门的专门型人才库,26名青年检察官在全省检察机关侦监、公诉、民行、控申等业务竞赛中获得“十佳”、“标兵”、“能手”等称号。在近年来的“五四”表彰中,市检察院机关团委获得省、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多名团员青年被评为省、市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



  奉献:责任让青春燃烧
  青春的激情在法治建设中迸发,个人的素能在社会公益中历练。青年检察官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法制宣传、扶贫助学、文化建设等活动,为建设美丽幸福汕头传递青春正能量。
  2012年以来,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25所中职学校开展“百堂法制课进校园”活动,去年又扩展到市直普通高中,青年检察官们共开展法制宣讲活动223场,受教育学生达16万人次。在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中,青年干警主动请缨,专门邀请医疗专家到社区定期开展义医义诊活动,联系市残联为社区残疾人解决残疾人待遇,并赠送了一批残疾辅助器械及药品;为灶市小学危房校舍重建募得善款141.06万元,同时帮助学校建立图书室、设置检察宣传书柜,向学校赠送体育器材等;成立检察机关青年联合会助学奖学基金,筹集38.2万元资金向符合条件的学生发放助学奖学金,用行动传递爱心,以青春共建和谐。青年检察官们还踊跃加入汕头检察官合唱团,多次参加省、市组织的大型文艺演出并获得大奖,进一步弘扬法治文化、传递法治精神……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年轻的汕头检察官,他们正以责任担当致青春,他们正在奋斗中绽放人生异彩……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