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读《酌贪泉》有感

时间:2020-01-17 09:09:53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蔡振奕

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

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

——东晋 吴隐之 《酌贪泉》

  据史料记载,我国南方有两处名曰“贪泉”的地方。一处在今天广州不远的南海石门,另一处在今天湖南省郴州市境内的横流溪。湖南郴州市境内的“贪泉”,虽然见著于《水经注•三九耒水》,但名气不大,鲜有传世之闻。广东石门“贪泉”,因为多有古代迁客骚人驻足,赋诗著文,又有明朝人李凤所刻“贪泉”碑,故名噪古今,流传甚广。

  古人云,饮“贪泉”之水,则贪污受贿,其心不厌,一发不可收拾。相传,举凡历代贪官污吏,都有意或无意,直接或间接地饮过“贪泉”之水。而“贪泉”之水不涸,“墨吏”之后不绝。但是历代清正廉洁之士,他们不信邪,偏给你饮一回看看,东晋吴隐之就是其中的一个。

  晋安帝时是东晋末世,士族官僚们安于逸乐,终日沉湎于酒色之中。当时岭南一带贪官污吏横行,腐败尤甚。为整顿吏治,革除积弊,朝廷派吴隐之出任广州刺史。吴上任时途经石门,专门到“贪泉”酌而饮之,并即兴赋此诗。到任后,吴隐之为官清正,操守廉洁,大力整顿吏治,诛除“墨吏”,淳化世风,挽末世于一时。

  饮贪泉之水则贪得无厌,这只是世人传说而已,不足为信。其实,自古至今,许许多多的人,特别是那些做官为宦的,大概都到过“贪泉”,都饮过“贪泉”之水。但是,并没有因此而使所有的人都成为贪赃枉法之徒。而贪官们未必都是因为饮了“贪泉”之水,有的可能连世上有“贪泉”这样的名胜古迹也未必知道。从当今贪官来看,大到部级领导干部,小到村官,这样一批集中国当今各级别、各阶层、各方面的贪官,绝大部分虽然不知道中国有两处“贪泉”,虽然也不曾“一歃”,但他们个个都是“怀千金”、“怀万金”,甚至“怀亿金”的腐败分子。看一看这些贪官们无本万利地“速成”为天下巨富那惊心触目的发家史,我们就会知道他们不酌贪泉也贪婪,甚至更贪婪。

  贪不贪不在于泉而决定于人,或是品此诗的一大收获。

(本文作者系市检察院驻市看守所检察室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