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都来读书吧,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

时间:2020-04-23 18:17:0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您是否愿意回到20年前,坐在法庭上,听一听14位法学造诣精湛的大法官,是如何在面对同样事实、适用同一法律的情况下,通过各自无懈可击的论证而推导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您是否愿意回到70年前,坐在壁橱前喝着下午茶,听加缪讲述人类如何在鼠疫爆发时通过反抗实现自我拯救?

  你是否愿意回到250多年前,与一位法学大咖讨论死刑是否应当存在?

  您是否愿意跨越1500年的时间,去看一看那位不惧“吾庐独破”的杜甫?

timg.jpg

良言再三悟,好书反复读。

423读书日,都来读书吧,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

  让我们与全市8位检察哥哥小姐姐一起,跨越时间和距离,去看看各位作者眼中的世界。


  1、推荐书籍:《平凡的世界》

1587694835432444.jpg

  推荐人:汕头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林少雯

  作者路遥以一群平凡而可爱的农民的生活展现了人心的自尊、自信和自强,同时也展现了人生的奋斗、挫折与痛苦。我们读完这套书后,会更坚信在这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一生中,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有执着的追求和渴望,更要学会生活,懂得珍惜。

  2、推荐书籍:《杜甫诗传》

1587694854790340.jpg

  推荐人:金平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 蔡立添

  杜甫写他的时代和他自己的生活都是蘸满血泪,沉郁悲哀。他那百折不回的乐观精神在字里行间感染着读者,读者读了他的诗,并不因此而情绪低沉,反而常常精神焕发,意气高昂。真正的勇者是看清了生活真相,依然热爱生活,这本书让你读懂“诗圣”杜甫的慈悲、仁爱和执着。

  3、推荐书籍:《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

1587694873997312.jpg

  推荐人:龙湖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三级检察官 郑夏玲

  “没有人比法律规定更聪明”,作为社会的产物,法律深深扎根于社会土壤之中。本书既是一部法律史,也是一部社会史。书中大量法律材料、社会史材料带领我们从法律的角度去探寻中国社会传统及法律思想。虽然书中所及的中国古代法律已成过往,但是仍有适用于新时代的法治精华,对于建设现代化法治中国具有现实意义。

  4、推荐书籍:《论犯罪与刑罚》

1587694887585589.jpg

  推荐人:澄海区检察院派驻东里镇检察室负责人 王钊岱

  阅读能提高人的思辨和逻辑能力,踏着前人的脚步,才能拥有更高远的眼界。我要推荐的是意大利刑事古典学派创始人贝卡利亚的著作——《论犯罪与刑罚》。

  这部著作篇幅不长但影响极为深远。该书出版于1764年,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对刑罪原则进行系统阐述的著作。即使距离该书面世过去了两百多年,但其至今仍然具有巨大的思想魅力。举凡当代刑事法治理念,例如罪刑法定、无罪推定,无不在书中有着精辟而隽永的阐述,闪耀着理性的光芒。该书是刑法领域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

  5、推荐书籍:《刑法罪名精释》

1587694898970932.jpg

  推荐人:濠江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肖聪

  本书几乎涵盖刑法全部罪名,对重要罪名和常见罪名重点分析,特别从罪名的概念、来源、构成要件等方面进行充分理论阐述;同时结合司法实践,对认定罪名和追究刑事责任作了精辟论述,是用于指导日常办案的一本好书。

  6、推荐书籍:《鼠疫》

1587694948459287.jpg

  推荐人:潮阳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四级检察官 程倩

  《鼠疫》是加缪的代表作之一,它描写了十九世纪四五十年代北非一个叫奥兰的城市发生瘟疫的故事。在极端环境下,这个城市展现出人间百态。以主人公里厄为代表的一群人,带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在灾难中奋起抗争。读完这本书,你会收获温暖和感动,并会不断地告诉自己哪怕是在极端环境下也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和善良。正在经历疫情的我们,读到这本书,会有很强的代入感,故事中描写的恐慌情绪也许就发生在我们身上,故事的人物仿佛就在我们身边。但不一样的是,今天的我们有强大的祖国来保护。

  7、推荐书籍:《刑法的私塾》

1587695052192368.jpg

  推荐人:潮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检察官 李乐琴

  《刑法的私塾》采用对话体的形式,由张明楷教授精选刑法当中的疑难案例与学生进行讨论,通过案例引出问题,并对刑法理论进行阐述,将理论运用到司法实践。该书既没有刑法理论书籍的晦涩难懂,也很适合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阅读。作为刑事司法工作者,通过阅读该书,能不断重新挖掘刑法条文的真实含义,更好地解决当下的问题。同时也能帮助我们在刑法规范本身与正义价值理念间寻找一种平衡点,准确把握法律的真正含义。

  8、推荐书籍:《洞穴奇案》

1587695010593972.jpg

  推荐人:南澳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检察官 郑奕驹

  五名探险家受困山洞,无法在短时间内获救,为了维生,他们约定抽签吃掉了其中一人以保全其余四人。虽然幸存的探险家最终也因谋杀罪被执行死刑,但围绕他们是否应被定罪,书中14位法官发表了14种截然相反的观点,让人脑洞大开。正如法律实践的复杂性,这本书的有趣之处在于同样给予了我们多种不同于机械执法的思考。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