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竹子摇曳 精神永驻

时间:2018-03-24 16:01:5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潘友烨

  竹,独处寂寞、恬淡处之。它没有君子兰的芬芳宜人,亦无茉莉的淡愁含露。在姹紫嫣红的春天,它在一旁默默生长,从不自怨自艾。当寒风凛冽之际,万物枯槁之时,它迎霜傲雪,郁郁葱茏。“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
  如果选择宁静,浮华自然疏离。不因岁月流逝而改变颜色,不因季节更迭而萎靡精神,这是竹的清高,也是检察人的自持。心中有法律,眼中有天平。寂寞何畏,孤独何惧?淡泊明志,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竹,中空外直、刚正不阿。它站着生也站着死,在凄风苦雨里生生不息,在完结不灭中挺起身躯。傲立天间,站出一种气节,拔出一种品格。这是竹的刚正之誉,清廉之质。“一节复一节,千枝攅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
  直笔方能写正字,清廉才敢谈人生。除了一身正气,检察人还要有耐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的坚持。“富贵不能淫”的洁身自好,“贫贱不能移”的铮铮铁骨,这正是竹所赋予我们的启示。检察人正直、诚实、不偏不倚的特质,正如竹之无花无果、朴实无华的一生。竹之气节与尊严,正如检察人心中之浩然正气与公平公正。
  竹,无私忘我、虚怀若谷。它只需一方泥土,甘甜雨露便可相依相偎。然而它倾尽全生贡献所有——竹叶、竹笋、竹竿,去报答支撑起它生命的那方泥土。“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竹,或成林,或成片,无论周围环境多么恶劣,它们大都抱团生长,细细密密。紧密倚靠是它们的常态。漫步其中,仿佛置身竹海。清风吹来,枝叶随风飘舞,一株株竹子共同奏响了美妙的交响曲。
  正直、清高、坚韧、奉献、团结……这些不仅仅是竹子的精神品质,亦是检察人的品质,更是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在我的身边,就有许多的党员干警以身作则,严格律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发挥着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他们立场坚定,像胸前的党旗永远飘扬一样,以坚韧的意志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党的尊严。他们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理念。他们内心清明,保持着竹子廉洁的品质,不为名利所缚,不为物欲所诱,不为私情所扰,不为浮华所动,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他们不单自身拼搏进取,还带领着其他干警团结协作,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合力奋斗,攻坚克难。 他们以实际行动,带领着整个集体不断向前,争创优先……当前我院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争当全区落实“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排头兵的活动,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人,我还有许多方面要向他们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修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自己争优创先的意识,精益求精,逐步完善自我,不断向他们靠齐。
  担当、奉献、司法为民,这是我们检察人的立身之本。站在我们崇高的检察人身份前面的那两个字是“人民”,我们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奉献于人民。只有时刻把根扎进土壤才能顽强生长,只有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才能迎难而上。
  竹子摇曳,精神永驻,以竹为鉴,为党旗争光,为检徽添彩!

(作者系金平区检察院控申科书记员)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