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此时风景这边独好 愿万里归来颜愈少

时间:2018-09-07 00:00: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张丽纯

  说起检察院,许多人脑海中想起的应该是一身浩然气、铁肩扛正义,亦或是激辩公诉台、巧舌捍公平的检察官形象。但是,在检察院“深处”,还有这样一个部门,无法“利剑斩贪腐”,未能“唇舌战奸邪”,只得“笔杆述法理”,这就是研究室,而今的我,就身处其中。与文字材料打交道,难免枯燥清冷,因此许多人认为此地“深不见底、宽不及边”,但于我来说,这就是一条适合我的路,在我看来,此时风景这边独好。

  初到研究室时,我对检察业务、公文写作知之甚少,一篇现如今看来十分简单的信息都需要查阅大量材料,反复斟酌、多次请教才惴惴不安地呈交给领导,然后再对着被改得“面目全非”的文稿黯然神伤。近日偶然读到李清照的《如梦令》,词中所写“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恰好契合了我在研究室工作的心情——从一开始对于检察业务的陌生所带来的惊慌、面对案头纷繁浩迭材料时的孤寂,到后来所写材料被肯定、被刊发时的欣慰,正如作者从误入荷花荡,天黑心慌,手忙脚乱,到看到了满滩鸥鹭从荡中齐飞出的壮观场面,心情定然转生愉快的情景。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也曾鼓励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这些话语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新闻写作本就是我大学所学专业,此时正是一个可以将这个专长发挥在一个特定领域的大好时机,努力一定不会被辜负的。于是,业务不熟悉,闭门造车闹笑话,那就广泛搜索、虚心请教;难以领会领导意图,那就在听领导指示时,烂笔头与记忆力双管齐下;年年岁岁花相似,材料难出新意,那就时刻关注时政热点、前沿观点,保持与时俱进。

  如今的我,虽说没有“落笔惊天地,诗成泣鬼神”的天赋,但也练成了“不厌百回改,千锤始成全”的执着,我个人的知识储备,逻辑思维,深度广度,辩证思想也都得到了锻炼,为收集素材也能经常与各个科室沟通交流,当自己对一项业务从未知到了解,再到完成一篇与之相关的材料甚至被采纳、肯定时油然而生的自豪感,都是只有我能看到的风景。正如单位领导与我谈话时所说,好走的路上景色少,人稀的途中困苦多,坚守好这一刻,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光。 

  材料写多了,有时也确实感受了一定的压力,一来时间紧、任务重,而领导标准高、要求严,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脑子里的弦必须时刻绷紧,紧跟时势,掌握信息;二来连轴转、心不静,而材料要创新、精通难,每一年都要写相似的材料,如何拔高思想,遣词造句要跟上时代,需要非常深刻的积累和很好的把握,但工作的繁复很难给人沉淀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刚刚入职时候,对于工作总有一种新鲜感,热情高涨,但现在,偶尔会有一种茫然感,每天对着电脑敲文字、凑四六,虽然很辛苦,但是和自己建功立业的价值观相去甚远,很难保持最初的那股热情和激情,但又不知如何是好,对于自身所处的状态也会有一种无力感。

  幸运的是,我发现了这一点,我知道自己需要调整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果丢失了初心,就会迷失方向,坚守初心,才能发现生命与工作的意义,找到正确的方向,才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驱除掉浮躁,扛得起挫折,心之所向,既是身之所往。杜甫曾写过“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在机关单位写材料,写的就是历史,所以无论大小材料,一定要抱着非常严肃认真的态度去面对它,同时也要保持良好向上的心态,不断调整精神状态,保持高昂的激情和饱满的热情,坚守自我,自得其乐。

  任重而道远,世事多变迁,但初心不容亵渎,跋山涉水,抵达的不应是远方,而是内心最初出发的地方。刚进检察院时,我觉得“吾心安处是吾家,吾心安处亦是天涯”,现在,我希望自己能够坚守初心,归来仍是少年,就如苏轼《定风波》所写“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走得再远也不会忘记来时的路,多的是人生历练,不变的是初心。

(作者系潮阳区院案件管理部办事员)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