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难忘那段岁月

时间:2018-08-07 00:00: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黄永氽

  人生既短暂又漫长,在这个过程中弥漫着鲜花的同时也伴随着风雨。不同的人生经历有不同的人生感悟,但每个人都会有着各自的酸甜苦辣,我也不例外。

  时到不惑之年,回忆往昔,历历在目,印象最为深刻、意义最为深远的当属那段难忘的军校生活。二十多年的军旅生涯,有过失落,有过喜悦,刻骨铭心也好,消失如风也罢,都曾经在生命里有过。先后到过炮兵指挥学院、桂林陆军学院、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等军校学习深造,但“我们不一样”的是在炮院的那些日日夜夜,我们共沐风雨,同唱军歌,齐喊番号,给了我们人生的智慧,青春的活力,奋斗的意志,铺就了成长的道路,成为终生难忘的记忆。

  那段岁月,我们没有父母的呵护,但拥有同学的情谊;没有往日的悠闲,但拥有收获的快乐;没有随意的自由,但拥有守矩的成熟。我们更没有感受到风花雪月的浪漫,是如铁的军纪锻造了我们直线加方块的坚强意志!我们何偿不愿在清风明月下,在树影婆娑中,在咖啡飘香里谈笑风生,呢喃你我,倾诉温存,共谱温馨梦想曲?是因为北国的那轮明月,南疆的那个太阳,随时召唤我们。

  那段岁月,我们曾为在官厅地区的那场四所军校的联合演习,不知多少次在荒野外爬冰卧雪,在烈日下流血洒汗。在教室里一次次理论灌输,在夜晚路灯下一趟趟踢着正步,在宿舍里一遍遍端着腿部,衣服湿了,腿脚酸了,却依旧在坚持。回想起来,真正值得珍藏于心的,是那次强化训练后带着战术背景条件下的野外拉练,每人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武器及生活用品,3天行走155公里路程,脚上的血泡起了又破,破了又起,疼之入心,最后的五公里奔袭,累倒了几位同学,有些伤感。又有一次,利用地形学进行野外生存训练,零晨4点钟,汽车把我们带到陌生的山沟沟里丢下,要求夜里10时前自行归校,成绩为合格,每人带齐相关的军事器材和坐标数据出发,一整天的粮食就是队里给的两个小面包和一小包榨菜,要在崇山峻岭之间快速攀越几十公里的山路,何等艰苦?

  也许你骄傲你的人生没有经历过苦难,但你有没想到?人生没有挫折,成功不再有喜悦;人生没有痛苦,就会不堪一击。正是因为有苦难,所以成功才那么美丽动人;因为有灾患,所以欢乐才那么令人欣慰;因为有饥饿,佳肴才让人觉得那么美味。是苦难激发我们人生的力量,促使我们更加坚强,更加珍惜如今的生活。

  炮院生活是我们人生中的一部交响曲,演奏着生活的和弦,谱写着人生的旋律,提供我们绽放青春、放飞梦想的机遇,丰富而多彩。岁月在流逝,青春在辞去,我们不再热衷于朦胧似雾的诗,也不再做那缥缈似云的梦,但不论何时,不论何地,有过那段军校生活,我们的人生永远充满坚强,充满阳刚,充满朝气,充满创造!像太阳一样灿烂,像蓝天一样豁达,像大海一样浩瀚……

(作者系市院政治处综合指导组组长)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