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用好检察建议 助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时间:2020-10-09 10:24:4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切实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争取取得专项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近日,市检察院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领域行业检察建议工作座谈会,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有关人员,相关司法、行政机关及行业管理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结合所办理的涉黑恶案件,就社会治安、城市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土地资源管理、市场流通、交通运输、资源环保、教育卫生、文化娱乐等十大重点领域行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在进行深入分析调研后分别向其主管部门发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建议全市相关司法、行政机关及行业管理部门协同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工作的长效机制,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行业清源和社会治理,市检察院也将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全程跟踪、全程督导。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就检察建议反馈、重点领域行业的整改和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进行深入探讨。相关司法、行政机关及行业管理部门参会人员表示,此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程序规范,检察建议内容针对性、可行性、时效性强,接下来将认真研究落实检察建议提到的问题,从各自职能入手,加强行业监管,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汕头市检察机关坚持“边扫边治边建”原则,立足检察职能,注重发现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漏洞和行业监管问题,积极参与重点行业问题治理。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长效常治之年新任务,在全面彻底扫除黑恶犯罪的基础上,结合办案反映出的普遍性问题,向全市其他重点领域的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堵漏建制作用,统筹推进机制建设、日常监管、源头防控等工作,做到打防管控同向发力,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制度化、常态化,为“平安汕头、和谐汕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