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检察荣誉榜

全国先进基层院|汕头市金平区检察院:以“四个坚持”推动检察工作“四个走在前”

时间:2020-10-14 15:26:5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10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汕头市金平区检察院获评“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近年来,金平区检察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汕头市先进基层检察院,2018年被广东省院记集体二等功。

一、坚持政治引领,建设过硬队伍走在前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全院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主动向区委、上级检察院报告重大工作部署、重大案件办理情况,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到检察官履职全过程、司法办案各环节。2016年以来共有5个集体、14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1602746991182019.jpg

切实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坚持以更高标准加强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以“铸魂、暖心、塑检、人才、创先”为重点,实施队伍建设“五项工程”,有4名“80后”被选任为员额检察官,1名“90后”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1名干警被评为广东省院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

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和高检院部署,完成司法责任制和内设机构改革任务,选任了3批36名员额检察官;按“6+2”的内设机构模式履行职能,工作效率不断提高,2020年4月“案-件比”降低至1.47,改革取得较好成效。

以“党建+”模式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党建+政治教育”、“党建+队伍建设”、“党建+业务建设”、“党建+服务大局”的新模式,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以党建带团建,增强年轻干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9年两名年轻干警的论文分别获得省级征文二等奖、优秀奖。院团支部2019年、2020年分别被团广东省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称号。

1602747064663670.jpg

二、坚持服务大局,践行司法为民走在前

提高站位,坚持疫情防控与司法办案“两手抓”。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犯罪,共批捕13 件13 人,起诉10件10人,李某妨碍公务案入选广东省检察院打击疫情犯罪第一批典型案例。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两批13名党员担任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参与联防联控。林永青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遭遇车祸,受伤住院期间仍牵挂防疫、心系基层,先进事迹被广东省院专刊《战“疫”中的检察蓝》刊发。

加强领导,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以来共批捕涉黑恶案件24件56人,起诉14件69人,抗诉1件5人,移交涉黑恶线索8条。建立检察长直接承办涉黑案件制度,其中陈某等人涉黑案被告人多达34人,辩护律师40人,检察长带领办案组仅用一个半月就完成案件审查并亲自出庭支持公诉,主犯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其余33名被告人均被判有罪,有力震慑黑恶犯罪。

惩治贪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2016年至2017年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25件39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反贪工作事迹被《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报道,原反贪局被广东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反贪反渎转隶后,建立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共受理监委移送起诉案件12件21人,经审查提起公诉8件16人。

主动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畅通群众诉求通道,建设设施完备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02件,实现到期回复率、答复率两个100%。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4件,发出救助金73万余元。杜某琼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广东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服务脱贫攻坚“优质案件”,收到锦旗、感谢信19次,《汕头日报》以“司法救助解了他们燃眉急”作了专题报道。

1602747101770681.jpg

因户施策,把精准扶贫落细落实。2017年以来,该院领导先后走访挂钩扶贫户20多次,对贫困户因户施策进行帮扶,资助在学孩子完成学业,对心梗患者给予补助完成心脏搭桥手术,资助房屋倒塌户修缮房屋60平方米,对口帮扶的11户贫困户全部纳入预脱贫行列。

搭建平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先后组织“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20场次,“没完没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金平区教育局共建全市首个技术设备最先进、规模效应最强大、法治教育资源更优质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德法讲堂”,拓展了未检工作新平台。2019年9月被授予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1602747164719593.jpg

三、坚持深耕主业,强化法律监督实效走在前

积极开拓,强化刑事检察监督。自觉将“两项监督”融入捕诉工作中,共发出《检察建议书》29份、《纠正违法通知书》80份,监督立案34件;提起抗诉12件。2019年8月,在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和公安派出所设立检察监督工作室,并先后提前介入2宗社会关注、敏感案件的侦查活动,拓展了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平台。

更新理念,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对职务犯罪案件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19年5月,在办理刘某钢涉嫌受贿案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至2019年12月,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提升到94.64%,2020年4月精准量刑建议采纳率为100%。   

精准发力,扎实开展公益诉讼业务。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共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93份,涉及违建清拆、水土保护、食品安全、水源保护等领域,行政机关的按期回复率、整改率均为100%,其中清拆违建面积12032平方米,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落到实处。对中央环保督查组督办的腾发纸业有限公司及郑某泽涉嫌污染环境罪一案及其他3件涉及食品安全领域的民事公益诉讼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共挽回损失100多万元,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四、坚持严格自律,加强廉政建设走在前

强化廉政担当,落实主体责任。该院领导班子把“红脸出汗”作为经常性手段,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2019年以来进行提醒谈话共计15次;坚持落实好关于干预过问司法案件处理的“三个规定”,定期如实填报; 2016年以来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四个方面测评中均被评为“好”等次。

完善廉政制度,加强风险防控。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2016年以来填报案件登记卡约4000多份,杜绝了干警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