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检察荣誉榜

走进汕头市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是这样炼成的

时间:2020-10-16 19:34:17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10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汕头市检察院获评“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

近年来,汕头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有关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的决策部署,把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点,突出三个坚持,统筹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提档升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6年以来,共有5个基层单位获得国家级荣誉,15个基层单位获得省级荣誉,5名基层检察干警荣立个人二等功,涌现出先进个人45人次。

一、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打牢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基础。

市检察院党组高定位高标准谋划基层检察院建设总体布局,建立完善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基层制度和党建联系制度,出台相应规范性文件,强化对基层党建的政治引领功能和业务政策的指导力度,推动基层检察院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建立班子成员基层调研制度,解决基层检察院发展的难点问题。加大对基层检察院的协管力度,加强与区(县)党委及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选优配强区(县)检察院领导班子。

1603071347454405.jpg

二、坚持因地制宜,推动基层检察院特色发展。

注重结合地方实际,深挖特色和亮点,强强项补短板,争创“一院一品”,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全面均衡发展。澄海区检察院在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基础上再添“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等称号。金平区检察院以5个“党建+”的模式,走出一条党建文化、业务品牌、队伍建设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路子,在多个内设机构荣立集体二等功的基础上,2018年以院为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2019年度获得“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1603071365888094.jpg

1603071372172659.jpg

三、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基层检察服务大局、为民司法。

市检察院党组突出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的业务政策指导,帮助基层检察院准确把握相关法律政策精神,统一全市办案思想和标准,有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市检察院成立工作指导小组,及时梳理、解决各业务线条和基层检察院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困难,并加强对下指导,严格落实同步审查制度,以标准化、规范化、一体化的内部办案评估机制,推动两级院上下联动,进一步强化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审查把关,目前全市涉黑案件起诉认定率达到100%。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中,市检察院制定《汕头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关于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方案》,定期抓取认罪认罚业务数据,及时跟进各基层检察院认罪认罚工作情况,通过数据化分析及科学化引导,促使适用率较低的基层检察院主动分析问题及原因,适时调整、优化工作措施。

1603071408764602.jpg

四、强化队伍建设,激活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市检察院党组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度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这一新时代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用整体意识规范推进队伍建设,为基层检察院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019年对7个基层检察长进行全面轮岗交流,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着重对基层正副检察长、正副科长、年轻干部的培养人选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对基层检察干警的政治轮训、业务锤炼力度,重视利用“外脑”和“内脑”,以专业化的智力资源提升干警素能。近三年来,共聘请外部高校教师、业务专家送教上门56次,共有6名基层检察干警入选全省业务尖子。

1603071422322438.jpg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