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在这场座谈会上,他们带来了这些“金点子”

时间:2020-10-26 20:42:1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金秋十月,送来了舒爽的好天气,也送来了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为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想出的好点子——

1603786456662474.jpg

黄茂强

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汕头市华莎驰家居家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市检察院始终坚守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宪法定位,在忠诚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法治保障。此次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共同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有利于民营企业家进一步了解我市检察工作,增进对于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也是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推我市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希望往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企业家有机会与市检察院进行互动了解,促进发展实现共赢。

1603786499299971.jpg

郑永钊

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汕头市粮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检察机关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企发展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工作中宽严相济,“少捕慎诉”,保障民营企业家人身财富安全感。建议保护民企的政策措施要宣传到基层,让更多小企业家增强产权保护意识。

1603786552427762.jpg

姚文荣

市人大代表

汕头机械(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办公室主任

我每一次来检察院都有新的感受,感到检察工作越来越好,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六稳”“六保”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备受关注的关键词之一,我认为检察院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必须在“实”和“准”上下功夫,“实”就是通过严惩一批破坏经济秩序、社会秩序的犯罪,用于警示犯罪、警醒社会;加强对金融犯罪、破坏知识产权犯罪的从严追诉,并将相关领域的案例总结好、应用好,更好地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准”就是重点明确、精准发力,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检察政策,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

1603786577624083.jpg

黄丽圆

市人大代表,广东龙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化学实验室工程师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市检察院,我感到大家的精神面貌更好了,着装更加整齐,检察官的气质和气势扑面而来;新媒体的内容和栏目更加丰富,人民群众通过公众号了解检察工作也更加方便。

1603786913850781.jpg

陈少敏

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广东远东国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是第一次来检察院参观。汕头检察机关这几年在服务保障民企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企业家群体之间的评价和反响都非常好。就我了解的情况,侵犯知识产权特别是玩具侵权行为在澄海比较突出,严重影响到企业研发的积极性,希望检察机关可以集中办理一批典型案例,增大违法成本,对实施侵权行为的小作坊起到震慑作用。近年来,小额贷款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现象也比较突出,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加大力度予以打击,规范金融秩序。

1603786936561145.jpg

蔡翀

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广东众大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建议从检察官的角度,结合《民法典》从不同经济类型的保护特别是产权保护为民营企业家讲课,为民营企业家送上“定心丸”,引导他们依法经营。通过提请抗诉等方式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民事生效裁判开展法律监督,做实做强民事检察监督工作,构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多元化保护格局,进一步将司法保护民营企业平等健康发展的政策落实到位。

1603787110521566.jpg

林锦松

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汕头市青年商会会长、广东正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几年汕头市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服务意识强,服务举措实,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让我们民营企业家们能够安心、踏实地生产经营。在与青年商会会员单位日常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维权、公正、保障等方面有较大需求。希望汕头市检察机关能够与各商会协会形成互动机制,将公益法律服务的触手延伸到各商协会中,以问题为指引、以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联合调研、专题讲座、专家智囊服务等方式,助力汕头市的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例如可以在我们青年商会设立“汕头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服务站”,定期或不定期与商会会员面对面交流,一方面可以向企业宣传我国最新的法律法规,一方面也可以倾听收集来自民营企业家的真实声音,为企业发展指方向、画路子,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能力,更好地打造汕头市法治化营商环境。

1603787186591804.jpg

陈明

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汕头市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广东皓业青花彩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天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办公场所、文化交流中心、新媒体工作室等地方,听了介绍,学习了很多法律知识,受益匪浅。其实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是非常需要检察机关来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的,这样使企业能够加强依法治企,运作能够更加规范。企业需要加强法制的学习,比如企业的合同履行、经营法律、用工制度、纠纷诉讼等方面的内容,像今年疫情期间一些企业的经营就面临法律的风险问题。那么我觉得检察机关可以通过普法宣讲、法治培训、案例分析等形式来走进企业或工业园区对企业提供法律指导。加强检企对话,通过座谈交流会,或者为企业建立咨询服务群,发布一些相关的普法知识,同时也能及时地为企业把脉诊断法律风险,增强企业与检察院的沟通与联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企业是非常需要司法部门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来提供司法保障的。比如专利的侵权,市场上商品的仿造,比如通过挖走企业的核心技术人员,导致企业辛辛苦苦研发的核心技术外泄等等,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以最快的时间,最少的损失来寻求司法保护,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这些都是企业在经营中碰到的问题。以上就是对检察机关送法进企的一些内容和形式以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些需求,民营企业希望能够得到检察机关的护航,帮助民营企业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使民营企业能够合法经营,健康的发展。

1603787210890711.jpg

肖胜刚

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常委、汕头市湖南商会会长、汕头市汕联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次“零距离”接触检察院,全方面真实的了解了检察工作,刚才听了市检察院在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其中一些具体举措和对部分案件相关做法非常好。建议市检察院加强与各行业协会和商会合作,广泛的向中小微企业普法,把护航民企发展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民企受益,同时,建议对一些涉及食品安全等影响民生的黑心厂商的违法行为要从严治理。

1603787236429646.jpg

纪雪山

汕头市工商联(总商会)常委、广东纪传英古建筑营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天通过观摩案件公开听证及公开宣告送达,参观办案办公场所,亲身感受到检察工作是公开、公正、透明的,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信心和动力。

1603787345552177.jpg

李洁芝

汕头工商联(总商会)执委、广东本力律师事务所主任

今天参加活动的最大感受是“清”“细”,既感到检察机关清风正气的氛围,也有检察工作谨慎细致的用心。在护航民企发展工作方面,要更关注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建立“三专”机制,即专业对接机构、专业人员、专业对接机制,督促法院依法强制执行,让当事人能够更顺利地盘活资金链、回收成本、弥补损失,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永远在路上。汕头检察机关将在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鼓足闯劲迎头创,在汕头经济特区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伟大进程中,做出更多让企业暖心、企业家舒心的检察为民实事,全力护航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