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162件检察建议,100%反馈整改率,汕检人交出的扫黑除恶“行业清源”答卷

时间:2020-12-30 19:22:2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源头治理是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汕头市检察机关坚持扫黑除恶与治乱治弱同频共振,坚持案件办理与行业治理同抓共促,针对办理涉黑恶案件中发现的行业乱象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162件,反馈整改率100%,有效促进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

精细个案审查,抓取行业问题症结。坚持案件审查与检察建议制发同步进行,从犯罪特点规律、作案手段、滋生原因、存在的监管漏洞、综治短板等情况进行“一案一总结”,对涉黑恶案件原则上做到每案必发、应发尽发、深挖多发。

强化类案分析,以更广视角推动社会治理。市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在立足全市涉黑恶案件办理情况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汕头市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全盘梳理扫黑除恶十大重点打击领域易发、多发问题,向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等职能单位共制发检察建议11份。

市检察院在一起涉黑案中发现,我市禁止采矿区域偷挖盗采矿产资源等问题较为突出,结合上述情况,同步对近三年的非法采矿案件逐一梳理,从中发现汕头非法采矿犯罪行为多发生于澄海、潮阳两区,且澄海区以非法采砂为主,潮阳区以非法采石为主,不同区的非法采矿行为所涉及的矿产资源种类呈现区域性特点。对此,市检察院向市自然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针对各区行业主管部门对不同领域的监管力度不同,履行监管职责不够深入、细致,部分领域、环节存在监管盲区等问题加大整改力度。

跟踪落实问效,切实增强检察建议刚性。通过电话问询、定期回访、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主动了解掌握落实情况,积极督促、支持、配合相关单位整改落实,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彰显检察建议的刚性。

澄海区检察院在办理一宗涉黑恶案中,发现建材销售及相关搬运服务存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向原区工商局发出检察建议,并主动前往该局进行会谈交流,了解整改情况,提出监管建议,积极督促其整改落实。原澄海区工商局专门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共出动294人次检查建材销售及搬运服务户数242户,责令停止相关经营活动1户,立案查处无证经营案件2宗,拆除违规设置招牌1块,张贴《致各住宅小区业主的一封信》宣传资料120份,重点走访检察建议中提到的住宅小区管理单位14个、排查住宅小区14个,要求辖区工商所跟踪落实案件2宗,责令限期改正1户,拆除违规设置招牌1块,取得良好执法监管成效,有效推动源头治理。

我市检察机关还与异地检察院加强配合、联动发力,在获悉佛山市检察院针对其异地管辖的一宗涉黑案件将向龙湖区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后,汕头市检察院领导专程带队到龙湖区政府提前沟通联系,详细阐释制发检察建议的事实和依据、初衷和目的,有效消除认识误区和抵触情绪,最大限度争取理解支持。在上述检察建议正式制发后,汕头市检察院还积极协助佛山市检察院做好检察建议书的送达和反馈工作,同心协力推动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但是,同黑恶势力的斗争是一项长期工作。我市检察机关将检察建议工作作为深化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结合涉黑恶案件办案量,统筹推进制发检察建议的数量、时间段、整改回复率等各项工作,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时期的法治需求,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