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典型案例

一纸检察建议书,向非法取水行为说“不”

时间:2021-01-13 18:43:43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非法取水行为破坏国家取水许可制度、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以及水行政管理秩序,导致水资源大量流失,可能造成地面沉降、水资源枯竭的后果,破坏区域的生态环境。

近期,澄海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监督打击非法取水行为,有力保护水资源安全。

个案延伸,敏锐捕捉监管漏洞

2020年9月,澄海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小电镀厂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的邻居林某在辅助灌渠旁私设抽水泵违法取水,供给自己工厂以及旁边涉案小电镀厂使用,并从中获利。在发现这一线索后,办案人员迅速整合所办理的一系列小电镀厂污染案件,发现小电镀厂私设抽水泵抽取地下水的非法行为较为普遍,且非法取水行为均未向有关主管部门申报,未获得取水许可。经进一步调查,发现非法取水行为发生地辖区的水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存在怠于履行监管职责行为,致使国家利益处于持续受损害中。

1610586881406163.jpg

公开宣告,督促监管部门履职

澄海区检察院根据上述调查情况依法制发检察建议,并以公开宣告形式向相关责任部门送达,通过检察官现场释法说理、双方面对面沟通交流,促使被监督方更加准确的理解检察建议的内容以充分履行监管职责。

4.jpg

在检察建议书中,澄海区检察院充分阐释相关职能部门在国家对于水资源的管理保护过程中肩负的重要职责,建议该部门在依法查处未办理取水许可证、未缴纳水资源费等非法取水行为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持续有效的监管机制,特别是加大对电镀行业的监管力度,以强化对水资源的保护。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保护资源

相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对辖区内非法取水问题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相关人员未依法办理取水许可证和缴纳水资源费等非法取水行为进行查处并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目前相关案件当事人已履行处罚决定,完成罚款的补缴,案件已予结案处理。

该部门表示,将持续加强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多媒体进行宣传,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水资源保护工作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将结合自身担负的法律职责,认真履职,加强巡查监管,持续强化对水资源的保护与监管,并与其他相关单位形成联动机制,密切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共同保护水源安全。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