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典型案例

馅饼or陷阱?高仿号冒充官媒,诱骗群众交钱发文

时间:2021-01-22 16:50:0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便利,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各式各样的电信网络诈骗。为了骗取钱财,骗子们可谓是绞尽脑汁,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难以辨别。日前,潮阳区检察院办理了这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案情简介:2016年年底,犯罪嫌疑人陈某华在潮阳区城南街道口美村棉新桥附近所租商品房内,通过昵称为“小叶子”的QQ网友(具体身份不明,现在逃)制作各大网络媒体官网的高仿链接,并利用购买的多个QQ号及三、四个“豪迪”QQ群发软件,进行网上诈骗。

2017年1月至2019年4月,犯罪嫌疑人陈某华先后雇佣同案人姚某卿、姚某琼、姚某丽、郑某、黄某彬等5人,通过陈某华提供的QQ号及“豪迪”群发软件在网络上发布广告信息,谎称能在新浪网、新华网等各大媒体官网上发布文章。随后陈某华通过QQ网友“小叶子”或微信好友“刘宇”(具体身份不明,现在逃)将客户提供的文章发布在高仿的媒体官网上,每篇文章收取20至70元不等的费用。至被抓获归案,被告人陈某华等人通过“豪迪”群发器发布虚假广告5000多条,非法获取赃款23800元。

诉讼过程:经审查,潮阳区检察院认为被告人陈某华、姚某丽、黄某彬、姚某卿、姚某琼、郑某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多次结伙通过网络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应依法提起公诉。2020年7月29日,潮阳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陈某华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其他5名被告人均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检察官提醒: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犯罪手法隐蔽性强,花样翻新快。诈骗分子通过伪造各大网络媒体官网,诱骗被害人在高仿网站上发布文章,从而进行诈骗获利,其诈骗手段新型且隐蔽,被害人难以及时识破真相,社会危害性大。网络上凡涉及到金钱的交易都要谨慎,此类案件一方面涉及个人财产的安全,另一方面也面临着文章被盗用的风险。在投稿之前,对于所要投递的网站或刊物,要熟悉其相关信息,比如征稿启事、投稿须知、稿件模板、联系方式等;与对方进行交易前,应多向对方提问进行鉴别;交易进行后应保存汇款截图和聊天记录,若发现上当受骗,应及时报警。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