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典型案例

说案|刷流水 不能信 让你转账要慎行

时间:2021-04-09 16:49:3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刷流水,是指因为办理信用卡或者贷款等业务对个人流水有高要求,行为人通过转账等不恰当途径和方法,优化自己的银行流水,从而达到相关规定要求。潮南区检察院就办理过这样一起以“刷流水”为主要手段的诈骗案……

案情简介:

2019年12月,被害人钟某通过微信平台向担任中介的被告人叶某购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2020年1月10日,因该摩托车无法启动,被害人钟某就联系被告人叶某要求其进行处理。后被告人叶某提出以一辆全新的摩托车置换原来的二手摩托车,并先后使用多个微信号、QQ号冒充货车司机、财务管理人员等身份,虚构新摩托车被交警查扣的事实,以拖车费、疏通费、保证金、“刷流水”等名义骗取被害人人民币579720元。过程中,被告人叶某还以申请办理信用卡为理由,虚构办卡过程中被收取违约金以及需要刷流水等事实,骗取自己女友陈某的钱款。经查,2020年3月8日至4月25日期间,被害人陈某通过微信、支付宝共转账人民币19024元至叶某提供的账户内。

诉讼过程:

经审查,潮南区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叶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数额特别巨大的财物,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诈骗罪起诉至潮南区法院。潮南区法院经审理以被告人叶某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检察官提醒:

说起刷流水,大家并不陌生,通过QQ、微信招聘兼职刷流水的广告满天飞。利用工作之余赚些“外快”,在家玩玩手机电脑就能增加收入,恐怕很多人都会为之心动。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坐在家里就能赚钱?天上哪会掉馅饼?十有八九是诈骗陷阱。大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上当受骗。同时,违法之事不可做,诈骗分子终要为自己的不劳而获付出代价,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