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检察理论研究硕士站

“五好”基层检察院|“一院两品”:濠江区检察院1+4青年党员论坛

时间:2021-01-11 19:29:13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全力打造“五个过硬”基层检察院,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检察工作主题主线,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大力开展“一院两品”“一部多品”等创新创先和品牌打造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

那么,各基层检察院在党建品牌和业务品牌的打造上都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呢?今天,先跟着小编一起来“参加”濠江区检察院的青年党员论坛吧!

濠江区检察院——1+4青年党员论坛

针对干警队伍年龄断层较为突出、青年干警人数占比大等特点,濠江区检察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通过创建“1+4青年党员论坛”特色品牌,坚持“每月一活动一成果”,带动青年干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建设,提升青年队伍活力、能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推进该院后备人才力量培育,抓好党的队伍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主要做法

一、搭建培育青年人才的特色平台

践行“一活动一成果一宣传”。自“1+4青年党员论坛”创建以来,始终以增强党建引领、提升业务能力、培育青年人才为目标,开展极具检察特色的活动逾50场,内容涵盖政治专题学习、知识讲座、案例实训、模拟法庭、演讲朗诵、论辩比赛、读书征文、论文调研、座谈交流、参观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信息多次被市检察院、区委宣传报道,一批优秀成果参加评选并获得多项奖励,对该院的党建工作创新、业务发展、理论研究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落实“一计划一总结”。坚持每年在年初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活动安排,落实活动时间表及责任人,推进活动可持续稳健开展,并在年终召开报告会,及时总结经验、分享成果。

坚持“内强素能、外塑形象”。青年干警论坛积极鼓励青年干警“走出去、引进来”,积极拓展学习视角、展现良好形象,如与兄弟院青年干警联合举办交流座谈、与区司法局开展主题沙龙、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邀请法学专家授课、选派优秀干警参加党建知识竞赛、上级检察机关演讲比赛等,不断增强青年干警的综合素养,锤炼司法办案本领。

3.jpg

二、创建“1+1+4”工作模式

坚持以领导小组为统筹,由青工办负责日常组织落实,通过细化组织形式,将青年干警分为4个小组,通过让党龄较长及业务经验丰富的党员干警与新入职干警、法律专业干警与非法律专业结对子的方式,共同参与青年干警论坛的活动筹备、组织、开展及宣传等工作,确保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促进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能力的传承和培养,有效增强成员的参与度和责任感。同时,为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补强组织力量,带动青年干警提升组织协调能力,青工办适时在青年干警中选拔组织能力较强、业务工作较好的干警参加青年干警论坛组织管理工作。

三、打造一支青年干警法律服务队伍   

在日常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素能培育新模式,结合“检察宣传周”“法治进校园”“三走进三服务”“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打造一支法律性、专业性、服务性的青年干警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到街道、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开展普法宣传、扶贫济困、创文强管、防疫等志愿服务活动,以青年干警生力军服务社会发展、践行司法义务、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动作为,积极树立检察干警良好形象。

1610415256411833.jpg

1610415260374714.jpg

1610415265713776.jpg

1610415270413177.jpg

取得成效

政治功能实现新突破。通过开展政治专题学习、参加党建知识竞赛等,有效提升党建领航的作用,强化青年干警的政治定力,同时注重发挥青年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吸引多名青年干警积极申请入党,确保检察青年队伍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该项目被评选为区委党建特色项目。

能力建设跃上新台阶。多名青年干警撰写论文发表、参加各级比赛,表现突出,获得省、市、区级奖励;青年干警在年度考核评优、嘉奖中占比超70%;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全体青年干警梯队式下沉防控一线,累计战疫时长逾1000小时,被《汕头新闻》《汕头+》《今日濠江》《汕头检察》等媒体宣传报道,获得区委和人民群众的点赞。

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发现人才、培育人才的作用,已有数名青年干警被提拔任用,多名青年干警在案件办理等业务工作中充当主力;青年法律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辖区普法工作,圆满完成普法任务,濠江区检察院在辖区机关单位普法评选中荣获第一名。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