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检察理论研究硕士站

立足原文原著 探寻检察初心——市检察院用心用情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19-10-09 09:21:4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9月23日至29日,汕头市检察院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全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共30人参加了读书学习培训。市委主题教育第九指导组组长李坚平出席开班动员会并提出具体指导要求。

  为确保集中学习研讨取得良好成效,市检察院集中6天时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的方式,引领全院干警参与主题教育,再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以及检视问题谈认识、谈感悟、谈体会,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探讨,以达到增强党性、凝聚共识、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学习目的。

  精心谋划方案,紧扣主题科学设置课程。市检察院根据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有关部署,精心研究制定了《汕头市人民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工作方案》。学习研讨方案紧扣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设置了五个专题教育。一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系列重要论述和学习强国平台“初心家书”开展“践行初心使命”专题研讨;二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人民为中心的系列重要论述开展“坚守司法为民”专题研讨;三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李希书记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有关要求开展“推进创新发展”专题研讨;四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关于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中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开展“主动担当作为”专题研讨;五是围绕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关论述和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关论述开展“恪守清廉从检”专题研讨。集中学习研讨课程自初心使命出发,以从严治党清廉从检收尾,内容丰富全面,重点鲜明突出。

  突出领导领学,促进学懂弄通真信笃行。市检察院党组切实担负起市院机关主题教育主体责任,每个专题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书记、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中两位领导同志作主题发言,其余同志进行现场交流发言。市检察院党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从党组成员自身做起,带领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党支部书记自觉领学带学督学,在主题教育中当先锋、做表率,在提升理论水平的基础上,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更好地引领广大党员干警自觉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健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做了主题发言,谈党的初心使命和检察机关的初心使命,通过开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大抓党建、用好干部,动员全院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把法治汕头、平安汕头建设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罗具体,确保汕头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立足原文原著,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学深学透原著原文。市检察院全体参训人员利用自学时间,逐篇逐章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内容,深读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中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及总书记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交流研讨环节,主题发言人和交流发言人均围绕原文原著和重要论述谈感悟体会,并在谈话中指明引文出处,能够做到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坚决避免以业务研讨代替理论学习、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在用心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围绕专题,紧密结合各分管领域工作实际,不仅谈了学习体会、思想认识,还围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创新学习方法,保证高质量学习成效。在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9月25日下午,市检察院组织全院200多名干警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视频制作活动,该视频从不同视角展现检察干警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初心。9月26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专题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张玮老师为全体党员干警解读《中国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院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9月27日下午,组织全体干警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电视录像,视频中七位党员从不同身份、不同视角,深情讲述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初心课。在集中学习研讨期间,市检察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精选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和新时代十余个家庭的书信自述、遗嘱等家书文档,编印成《红色家书选集》,利用音频朗读、书记领读、集体诵读等方式,丰富支部学习内容和形式,以革命先烈和时代伟人的赤子之心、爱国之情强化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市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有效落实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好具有自身特色的自选动作,将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力求主题教育学习成效高质量。

1570584010761633.jpg

1570584054625231.jpg

1570584074273798.jpg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