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市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1-05-31 20:53:1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做好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工作,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合力,5月31日,市检察院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等单位工作人员,以及社工、律师、家长、教师代表共11人走进市检察院,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检察工作,共话未成年人保护,共谋未成人检察事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瑛参加活动。

1.jpg

活动中,来宾们参观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展板区、检察荣誉室、文化交流中心、扫黑除恶办案指挥中心、新媒体工作室等检察机关办案办公场所,并参加座谈会。

2 DSC_4350.JPG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介绍了“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与会来宾对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就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实施,开展对家长的亲职教育,提升法治进校园、进乡村的针对性、实效性,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机制建设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表示,将结合与会来宾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未检工作,落实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检察职能,坚决扛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二是要突出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强化法律监督,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三是要发扬首创精神,稳步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改革,继续探索涉案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创造性推进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四是要深化法治宣传,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菜单式”法治教育,在孩子心中播种下法治的种子。

31日下午,市检察院检察干警走进汕头市世贸实验学校,通过布置宣传展板、发放资料等方式,向该校师生们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制度规定。检察干警还为该校初一的学生们送上一堂“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专题法治课,与师生们充分互动,反响良好。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