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我为群众办实事|汕头检察把温暖送进企业,以检察力量护航企业发展

时间:2021-06-23 21:18:0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近期,汕头市两级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普法进企业”等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发挥检察职能,深入企业开展专项服务,不断提升检察机关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综合质效。

市检察院:共筑法治营商环境

广州市政集团承建汕头市诸多工程项目,为亚青会的顺利开展、城市建设发展和道路升级改造提供有力保障。市检察院受该集团分公司粤东事业部的邀请,派出第三检察部检察干警前往汕头中阳大道项目部,以《增强守法守纪意识 远离职务犯罪风险》为主题进行专题法治宣讲,粤东事业部全体职员及各施工队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针对企业性质和工程建设领域易发、高发犯罪的情况,授课检察干警结合当前反腐败工作现状,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介绍工程建设领域可能涉及的职务犯罪常见罪名、相关职务犯罪的常见心理剖析,以及降低职务犯罪风险、预防工程领域职务犯罪的做法,进一步促使企业员工知敬畏明底线,坚守廉洁从业原则。活动中,检察干警还向在场职员们介绍了检察听证等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增进企业员工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并进行现场互动,面对面解答大家关心的法律问题。

1.jpg

金平区检察院:筑牢职务犯罪防火墙

国有供水企业是民生支柱产业,其城市公共供水服务具有不可替代性,若企业内部发生职务犯罪,不仅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更会影响到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为进一步筑牢国企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金平区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走进汕头市粤海水务有限公司,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主题宣讲活动。

结合相关案件中内外勾结作案和窝案的现象较多,贪污、受贿、职务侵占的犯罪比例较高,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犯罪居多等特点,检察干警以案释法、以法说理,向粤海水务公司60多名领导和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宣讲,讲授如何防治职务犯罪,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宣讲会上,金平区检察院进一步向该公司提出“三大建章立制”的建议:一是深化体制改革,完善制度建设,使国企职务犯罪分子“不能为”;二是建立合理的分配激励机制,加强法制和思想道德教育,使国企职务犯罪分子“不想为”;三是加大打击力度,强化多重预防监督,使国企职务犯罪分子“不敢为”,多措并举筑牢预防职务犯罪防火墙。

2.jpg

龙湖区检察院: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近期,龙湖区检察院联合龙湖区外砂、龙华街道党工委,在广东大树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民事诉讼检察监督专项服务进企业”座谈会。

该院检察干警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关于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最新司法政策和民事诉讼检察监督相关法律知识。针对会上企业代表提出的法律难题,检察干警逐一给予解答,并发放《民事诉讼监督宣传手册》,切实提高在场工作人员对民事法律知识和民事诉讼检察监督等方面的认识。

会上,龙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淮钟对该院近期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和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的阶段工作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并表示此次座谈会是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接下来将继续从民营企业的需求角度出发,不断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持续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3.jpg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汕头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