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监督调查+公开听证”汕头检察实质性化解一揽子行政争议

时间:2021-08-02 19:01:57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行政检察力量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检察机关主动担当,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有益尝试。今年来,汕头市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专家咨询、心理疏导等方式,着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共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31件,切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近期,金平区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通过召开听证会调处行政争端、现场释法说理等方式,成功促成25件行政争议的一揽子化解。

立足职能,挖掘案件线索

在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的过程中,金平区检察院发现我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存在一批2020年之前作出处罚且未依法申请强制执行的行政处罚案件,经进一步了解,发现系案件中的行政处罚相对人对行政处罚合法性存在质疑而产生抵触情绪,进而导致行政处罚决定未能执行到位。

在全面掌握当事人基本情况、充分调查核实相关案件信息后,该院行政检察干警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思路切入,积极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沟通交流,一方面从行政法角度着眼,深入分析被处罚的违章驾驶员及其所属营运公司之间的关系,明晰责任关系;另一方面从法律法规、国家政策、职能定位、社会治理等多维度出发,结合交通领域行政执法现状,深入探讨行政争议化解的合理路径。经过研讨,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决定通过召开听证会来调处争端。

召开听证,实质化解争议

2021年4月,金平区检察院主持召开行政处罚调处听证会,行政执法机关、营运公司、司机代表参加听证会。会上,行政机关就该批营运公司驾驶员受到行政处罚的系列案件进行通报,之后,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进一步摆事实、讲道理,共同开展释法说理。一是依托作出行政处罚所依据的具体事实,围绕相应法律法规的适用问题有针对性的对相对人进行讲解;二是从公民、企业的法律责任、社会责任角度着手,从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层面进行宣教引导。

微信图片_20210802094036.jpg

经过开诚布公的陈述示证及情理法多层次的教育引导,营运公司表示愿意主动承担部分责任,驾驶员代表也打消对行政处罚决定的质疑,承诺积极配合行政机关执法。经检察机关后续跟进监督,截至2021年5月,该批25件行政处罚案件的罚款全部缴交完毕,行政争议得到一揽子实质性化解。

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督促依法行政、服务社会治理的职能作用,能有效疏通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瘀结,促进案结、事了、政和。接下来,汕头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的有机衔接和良性互动,以行政检察力量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推进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