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老幼痛失顶梁柱 检察救助渡难关

时间:2021-08-09 15:28:2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高温的盛夏时节迎来了一场难得雨水,为近来的烈日炙烤带来了清凉。与此同时,金平区检察院也正如这场及时雨,将8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以每人4万的数额分别发放给了63岁的退伍老兵刘某成及8岁的幼童李某娜,使孤老幼童重燃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他们分别送来了感谢信。这既体现了检察的为民情怀,也彰显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骨肉相连的深厚友谊。

一条线索引起检察机关重视。金平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办理刘某成涉嫌交通肇事一案时,发现被害人一家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及时将线索移送第五检察部。承办检察官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认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并在被害人父亲及女儿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后,立刻开展审核工作,一方面联系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与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检察院,发出《协助调查函》,请求兄弟单位协助调查核实申请人的家庭经济情况;另一方面在调阅案卷的基础上,核实获取赔偿的情况。

640.webp.jpg

一起事故引发家庭连锁悲剧。作为一名光荣退伍的老兵,刘某成育有两子,经济状况本不富裕。长子早夭,怀着丧子之痛与老伴及二儿子刘某一道离开了家乡重庆,来到汕头务工;儿子刘某与女友李某生下爱情结晶李某娜。正当日子开始有了盼头,老人的老伴突发脑出血,虽借款医治一年的仍撒手人寰。后李某娜随其母回湖南上学。2021年4月2日凌晨,犯罪嫌疑人刘某伟驾驶重型厢式货车在大学路段与驾驶无牌摩托车的刘某发生碰撞,致刘某当场死亡。老人受此打击突发脑溢血,花费十多万医疗费后回重庆独自生活,生活无法自理、无经济来源,照看小孩的李某也处于无业状况。犯罪嫌疑人家属赔偿的10万元丧葬费,用于刘某的安葬后也所剩无几,这连续的打击让这孤老幼童无所适从。

一宗救助解救一双孤老幼童。如何尽最大可能帮扶这不幸的一家?承办检察官及时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和市检察院汇报,后经市检察院决定,开展联合救助。由市院给予两名申请人4万元的救助金,金平区检察院给予两名申请人8万元救助金。这笔救助金使老人的后续治疗有了保障,也为幼童未来的学业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生活的燃眉之急。后续该院将落实好回访工作,与申请人所在地的检察院深入沟通联系,共同探讨老人和小孩在生活、学习中可能遇到的难题,最大限度协助解决这个不幸家庭的后顾之忧。

这是金平区检察院2021年度办理的第五宗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也是该院“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又一生动举措。下来,该院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为民司法,在履职尽责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检察力量。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