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潮南检察:受害人和嫌疑人双双送上锦旗

时间:2021-08-11 20:51:1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近日,潮南区检察院对涉嫌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郑某宣布不起诉决定,郑某向该院送来一面写着“公正执法 公道人心”的锦旗。郑某感慨,犯罪嫌疑人这个枷锁实在太重了,卸下后感觉一身轻松,这段时间一直吃不好睡不好,以后经商一定诚实守信,积极沟通,避免产生误会。而在向被害人柯某婷送达不起诉决定书时,柯某婷也向该院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公正规范办实事 真诚贴心解民忧”。她表示,这次能够达成既解决纠纷,又修好关系的圆满结果,真的非常感谢检察官为老百姓这些“小事”操心,释法说理,悉心办案。

1628729664388648.jpg

公开听证

今年4月,潮南区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郑某涉嫌诈骗罪一案。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郑某和被害人柯某婷是生意伙伴,双方在生意上互有来往,在一次交易过程中,郑某没有及时沟通和退还全部货款,致被害人柯某婷报警演变成刑事案件。承办检察官依法讯问了犯罪嫌疑人郑某,也询问了被害人柯某婷,核实了全案证据,查明了案件的来龙去脉。案件办理期间,双方当事人在检察官释法说理下自行达成和解。经第二检察部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拟对犯罪嫌疑人郑某作不起诉决定。

为广泛听取意见,提高案件质量,促进矛盾化解,该院就本案拟作不起诉决定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办案人员、听证员、案件当事人等参加听证会。听证会由潮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庆元主持。会上,在全面听取承办检察官介绍的案件事实、证据以及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法律依据和侦查机关、双方当事人的现场说明后,听证员就听证事项展开了充分讨论,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郑某某拟作不起诉的意见。

立检为公

听证会后,潮南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委员会,承办检察官向检委会全面汇报了本案案情、证据及听证会上听证人员的意见,参会委员对本案的事实、定性、处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该院检委会最终作出对犯罪嫌疑人郑某不起诉的决定。

执法为民

潮南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摒弃“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错误思想,致力于在办案过程中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