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汕头检察履行控申检察职能,给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时间:2021-09-13 14:49:3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近年来,汕头市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突出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彰显司法为民的理念,不断推进控申检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树立良好的检察窗口形象,给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今年2月,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荣立集体二等功,被省检察院推选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窗口”;今年7月,第一届广东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竞赛举行,龙湖区检察院控申检察部门谢铭惠荣获“业务能手”称号。

1 DSC_7515.JPG

一、强化思想建设,提高政治觉悟

深入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将“第一议题”学习真正融入到每次党员活动、党课教育、集中学习等组织活动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强劲的发展势头。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专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 DSC_3856_副本.jpg

二、深化业务学习,提升素质能力

加大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的力度,积极推进控告申诉检察队伍能力建设,切实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动员控申干警向“业务标兵”和“业务能手”学习,秉持勤于钻研、勇于实践的进取态度,投身检察事业。始终坚持一手抓党建工作、一手抓控申业务,以队伍建设促进业务提升,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党史学习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4月19日,市检察院《学党史办实事 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一文被汕头日报刊载。

三、贯彻服务理念,做优信访维稳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把人民群众的信访小事当做大事认真办好,坚持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畅通信访渠道,优化信访案件办理流程,聚焦群众利益和群众诉求,力争做到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到位、诉求无理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的“三到位”。

3.jpg

今年来,共接收办理信访件529件,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218个,7日内程序回复率、3个月内办理情况答复率均达到100%。

4.png


四、践行司法为民,推进司法救助

紧紧围绕“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平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向因案致贫、因案增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伸出法律援手,持续传递检察温暖。

5.jpg

今年来,共救助55人次,发放救助金额165万多元,收到群众赠送锦旗16面、感谢信11封。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