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公益诉讼检察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濠江检察:消毒餐具存隐患 公益诉讼促整治

时间:2021-09-15 15:01:2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餐饮具的消毒卫生不仅事关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也关系着疫情防控的效果和公共卫生利益的维护。近期,对濠江辖区内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问题,濠江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消毒餐饮具卫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用强有力的检察监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取得良好成效。

精准锁定线索,适时启动诉前调查

1.jpg

依托“两法衔接”平台查询行政执法信息,初步了解濠江辖区内餐饮具消毒服务机构情况,锁定市场占有量较大的两家餐饮具消毒服务机构。通过调取执法卷宗、实地调查走访的方式确定相关餐饮具消毒服务机构存在的违法情形,有针对性地固定相关证据,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2.jpg

前移监督关口,及时形成工作预案

为更好实现监督效果,濠江区检察院主动前移监督关口,一方面加强与相关部门座谈衔接,确保执法顺畅,另一方面办案人员查阅大量法律法规和案例,全面研判案件事实,综合评估各类风险,广泛研究工作思路,精准细化执法预案,形成一套完整科学的工作预案,为启动联合执法营造公益合力的整体氛围。

牵头联合执法,找准时机主动出击 

结合假期旅游带动餐饮消费的辖区实际和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该院在近一个半月以来召集综合执法、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辖区街道等多部门开展现场联合执法活动,对两家餐饮具消毒服务机构进行突击检查,并协助证据固定、询问调查、衔接沟通,确保现场执法活动联动迅速、高质高效。

3.jpg

同时结合行政职能和履职情况,积极开展诉前磋商和建议,发出检察建议和磋商函4份,通过精准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主动履职。

召开圆桌会议,检答解惑畅通衔接

4.jpg

首次采用圆桌会议的形式,汇总相关职能部门现场执法情况,互通取证情况,反馈整改进度,共商对策措施,提出监管方案,共促工作衔接,既及时高效处理公益受损问题,又能凝聚保护公益的监管合力,真正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此次专项监督活动,是濠江区检察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探索。接下来,该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强化检察监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成效,用强有力的检察担当“让人民看得见平安、摸得着幸福”。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