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护航民营经济!市检察院法治宣讲走进汕头市美容美发整形行业协会

时间:2021-09-24 19:54:47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积极回应民营企业的法律诉求,进一步营造保障民营经济平等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9月23日,市检察院派出干警到汕头市美容美发整形行业协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主动送服务、送政策、送法律到民营企业,现场有10家美容企业、5家美发企业和5家整形企业总共20家该行业协会的中小企业会员单位参加活动。

1 DSC_9242_副本.jpg

解读《民法典》,为合规经营护航

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授课干警就《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以及《民法典》合同编等重点内容作深度解读,并根据授课对象的行业特点,将生动司法案例融入到诸如加强对格式条款的规制、增设情势变更制度等法条讲解之中,细致阐述《民法典》如何保障合同实质正义的实现;在互动答疑环节,就企业代表们提出的就经营过程中遭遇恶意举报、员工违反保守商业秘密要求等如何用法律维权,以及就顾客消费索赔等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引导企业合规经营。

关注劳资纠纷,促进和谐发展

鉴于美容美发整形行业属于劳动相对密集型的服务型企业,市检察院同步就企业经营过程中常见的劳资纠纷问题进行专门的法规讲解和答疑解惑,在民事法规讲解的基础上,进一步就刑事保护尤其是刑法中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进行案例解读,号召企业经营者要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2 DSC_9245_副本.jpg

活动中,市检察院还向市美容美发整形行业协会赠送《民法典》《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汕头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指南》《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百问百答)》等一批书籍资料。

3.jpg

参加活动的人员表示,市检察院的法治宣传活动特别有意义,有效促进美业经营者提升守法经营意识和法治观念。通过此次学习,大家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国家立法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保障,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安全感、幸福感。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