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检察荣誉榜

打造多彩“检魔方”,龙湖区检察院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时间:2021-10-13 20:36:2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21年8月,广东省检察院组织开展全省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暨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品牌推荐活动。经评选,龙湖区检察院申报参评的“多彩‘检魔方’”文化品牌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近年来,龙湖区检察院把检察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打造“多彩‘检魔方’”文化品牌为抓手,以铸造“多彩”龙检为目标,立足自身实际,提炼出“为公、崇法、厚德;高效、干净、担当;包容、友爱、共进”十八字团队精神,将其融入检察干警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着力锻造新时代检察干警忠诚、担当、干净的政治品格,不断凝聚人心、激励斗志,实现检察工作与检察文化的砥砺共荣,促进龙湖检察队伍的素能提升和高效履职。

一、传承党建红,夯实检察发展之基

党的建设是检察机关建设的灵魂,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龙湖区检察院在推动创建多彩检魔方文化品牌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核心位置,将传承“党建红”作为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着力打造红色检察文化,确保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并以党建的红色力量激发检察发展的红色动力,推动党建与检察工作、队伍建设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过去三年,龙湖区检察院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先锋岗”等多项荣誉,该院23名干警荣获“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jpg

二、不负检察蓝,践行司法为民之魂

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天然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业务属性。“党建红”与“检察蓝”是检察机关永恒的主色调,“党建红”是基础,“检察蓝”是专属特色,两者密不可分。基于此,龙湖区检察院切实践行“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理念,坚持在打造“党建红”基础工程的前提下,将不负“检察蓝”这一信条融入到检察机关文化建设中去,致力打造司法为民检察蓝文化,凝聚全体检察人员思想共识,引导党员干警将讲政治落实到具体检察业务工作中,把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原则贯穿检察工作始终,用法律监督的实际行动承担起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

2.jpg

三、坚守廉洁白,强固公正司法之本

清正廉洁是检察机关最鲜明的政治底色,是保证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基本要求。龙湖区检察院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新时期先进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注重规范约束常态化,塑造廉政文化氛围,着力打造廉洁从检文化。通过以党建引领廉政文化建设、以廉政文化约束指引检察业务的方式,推动形成“党建红”“检察蓝”“廉洁白”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检察文化格局。

一是坚持紧抓不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全院构建“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切实把廉政任务贯穿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坚持常抓不放。通过经常性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专题学习,每周定期向全院干警发送廉政教育短信,张挂廉政警句牌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学习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潜移默化,时时提醒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坚持专抓不放。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针对当前检察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切实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四是坚持严抓不放。严格标准真查实查,廉政监督不留空白,尤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活动,将苗头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意识。

3.jpg

四、绽放青春绿、辉煌金、巾帼粉,构筑队伍建设之体

队伍建设与文化建设一脉相承,文化建设为队伍建设提供无形动力,队伍建设是文化建设的外显形象。龙湖区检察院针对检察人员的年龄、性别、工作经验等特点,以“绽放青春绿、辉煌金、巾帼粉”为主题,扎实推动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以此检验文化建设的成果。

4.jpg

近年来,龙湖区检察院不断提升检察业务能力,在全市率先以设立检察工作室的形式,推动“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深入开展,挂牌成立全市首个“法律援助处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站”,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细落实,各项工作得到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认可,先后获得“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龙湖区2020年度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第一名等多项集体荣誉;检察工作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经省委政法委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全省各地市、区(县)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龙湖区检察院所得评分名列汕头市各政法单位第一名;检察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先后有7名干警荣获“广东检察先锋模范”“广东省优秀公诉人”“广东省侦监业务标兵”“汕头好人”“汕头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充分展现检察队伍的风采和检察干警的能力素质。

“多彩‘检魔方’”文化品牌的建设,不仅营造了风清气正、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而且激发了每一位干警的活力和工作热情,使大家真切地感受到职业尊严和个人进步,已然成为龙湖检察全体检察人员的行动指引。接下来,龙湖区检察院将持续丰富“多彩‘检魔方’”文化品牌内涵,打造融合立体多面的检察文化,进一步提振队伍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发挥检察文化对检察队伍建设的激励引领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