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我为群众办实事|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层,澄海检察深入开展普法活动

时间:2021-10-25 18:12:1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期,澄海区检察院不断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层,通过进行法治宣讲、举行分享会、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进校园,讲好大学第一课

澄海区检察院派出青年检察干警到汕头大学商学院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该学院300多名大一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法治课上,授课干警以学生身边常见的银行卡、身份证、手机APP等为切入点,结合检察机关近年来办理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诈骗罪等典型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释法说理,引导学生懂法守法用法,避免掉入犯罪陷阱,同时就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提出切合学生生活和学习实际的建议。

进企业,护航科技创新

为进一步满足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司法需求,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澄海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前往澄海玩具协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普法宣传活动。

本次普法活动以分享会形式进行,检察干警结合澄海区玩具行业的实际情况,从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侵犯著作权罪等罪名入手,通过解读检察机关办理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向企业代表介绍检察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情况和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分享会上,企业代表们针对维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提问,检察干警结合自身办案心得和经验一一解答,并为大家讲述有效的自我保护和维权方式。

3.jpg

进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拉近群众与检察机关的距离,有效增强基层村民的法治意识,澄海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到盐鸿镇上社村新池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多人次。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本院编印的《强化检察监督 守护公平正义》《履行检察职能 保护知识产权》等宣传资料和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宣讲检察机关职能和相关法律知识,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并就群众所关心的扫黑除恶、毒品犯罪、民法典适用等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